上半年锦州市招商引资资金同比增长13.93%

眼下,在锦州市汤河子产业园区,一座座新建厂房整齐排列,崭新的生产设备正在加紧安装。这个以锦州神工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新兴产业园区,正在瞄准芯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单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环节,未来将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百亿级规模产业集群。锦州市经合中心主任荣东明说,锦州市下一步将着眼培育壮大“新字号”,发展壮大精细化工、光伏及新能源、电子及半导体等产业,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今年以来,锦州市聚焦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围绕主导产业,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沿,积极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通过筹备好第二届“辽洽会”、锦州“数字周”、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周、京津冀招商周等主题招商会,锚定“三篇大文章”和“数字锦州”,推进更多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同时,锦州市坚持推动县区主要领导“AB”制轮流招商,推进“外资内招”“外资优先”,拓展外资招商渠道和路径。今年以来,锦州市共开展招商活动329批次,对接企业533家。副市级以上领导招商55批次,对接企业83家。

今年上半年,锦州市招商引资资金(内外资合计)到位额166.34亿元,同比增长13.93%。同时,滨海新区三溢科技化工生产、义县海螺创业科技危废处置等8个重点项目开工,实际到位资金14.125亿元。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等产业布局正在逐渐成为锦州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方面,锦州市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 数据技术等为制造业产业赋能,促进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老字号”产业产品改造升级,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重点推进万得集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捷通铁路机械公司超低温高韧性球铁轴箱等项目。

在深度开发“原字号”方面,锦州市通过提升基础创新能力、核心龙头企业招引关联企业以及人才引进等手段,聚焦产业链瓶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对石油化工、冶金、农产品加工等“原字号”产业进行深度开发,重点推进锦州石化公司资源替代转型升级改造、中信锦州金属“ 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项目。

在培育壮大“新字号”方面,锦州市将推进大数据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协调发展,做大做强“新字号”。发展壮大精细化工、光伏及新能源、电子及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及节能环保、大数据等产业。推进 5G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企业上云”专项行动,推进阳光能源光伏行业全产业链智慧云平台、天桥新材料国内首个钼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围绕‘三篇大文章’,锦州市今年已有投资53亿元的东北陆海新通道中国北方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34.7亿元的东北陆海新通道浩业集团锦州基地项目等90个项目签约,签约额359.0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签约项目62个,签约额324.25亿元。工业项目56个,项目数占总量的62%,签约额183亿元。”荣东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