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县“追风逐日”,推动绿色发展

截至6月末,中电(朝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已累计发电10.9亿度,节约标煤3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7万吨。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2019年12月并网发电,是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为朝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十三五”以来,朝阳县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打造全省“清洁能源第一县”为目标,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及其他重点新能源产业项目为支撑,加快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目前,全县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02兆瓦,已装机光伏年发电量约9.72亿千瓦时,分别占全省的23.02%和19.06%,均位列全省各县(市)第一。

朝阳县风能、光能资源富集,低山多、丘陵多、日照时间长,具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基础条件。2018年以来,朝阳县以光伏发电产业为支撑,借助国家和我省政策扶持,强力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发展。2019年6月,总投资29亿元的中电国际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当年12月并网发电,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全国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并成为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303个发电单元覆盖朝阳县11个乡镇,每年增加税收4000万元。如今,中电朝阳二期6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总投资14.54亿元的晶澳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覆盖波罗赤、大庙、东大道等乡镇,预计年底并网发电。目前,朝阳县已实施集中式光伏、风力、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12个;新签约光伏和风力发电项目6个,总投资240亿元。

“十四五”期间,朝阳县将借助朝阳市全力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直供基地的有利时机,重点打造中电一期500兆瓦、二期650兆瓦和晶澳300兆瓦等项目,使全县光伏发电新能源总量达到2000兆瓦,加快打造中国北方清洁能源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