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体验别样“茶旅”

据安徽省政府网站消息,“过来坐会儿,歇歇脚,喝杯茶……”4月10日午后,在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沈家大院茶馆内,几位茶客热情地邀请记者共品佳茗、共叙茶道。

临涣镇古称铚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旅游资源丰富,现存古城墙、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续600余年的饮茶习俗闻名江淮,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

“临涣并不产茶,茶客们喝的是六安、祁门等地产的茶梗,配以当地独有的泉水,沏泡出来的棒棒茶。”临涣古镇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何维军说,临涣棒棒茶汤色红艳、甘甜可口,与茶馆古朴的木桌、粗砂茶碗和老茶壶搭配,传递着芬芳的味道和松弛的感觉。

记者看到,沈家大院茶馆精心布置的木桌和座椅各具特色,摆满了院落和各个包间,院内茶香四溢。不时有游客走进茶馆,要上一壶棒棒茶,再配上几碟当地特色小食,感受千年古镇的乡土文化气息,品味悠闲淡雅的慢时光。

“春光正好,来临涣古镇打卡文昌宫纪念馆,没想到还收获了‘小确幸’,不仅可以目睹煮茶过程,聆听淮北大鼓,还可坐下来细细品味,了解当地饮茶习俗,真是不虚此行。”来自淮北市区的游客孙拯说。

临涣古镇千年文化历史绵延传承,临涣人的饮茶习俗始于明代,至今依旧保持着以茶待客、以茶会友的习俗。

记者漫步临涣古镇街巷,怡心茶楼、南阁茶楼等老茶馆林立,细数下来有20多家。

怡心茶楼老板郑同川介绍,古老的涣水给临涣棒棒茶以独特口感,临涣附近有回龙泉、金珠泉、饮马泉、龙须泉四大古泉,泉中之水最宜沏茶。即便是茶梗,只要经煮沸的临涣泉水冲泡,也会雾气结顶、色艳味香、入口绵甜、回味无穷。

除了茶馆,临涣的传统美食也吸引着八方来客,马蹄烧饼、香油月饼、酱包瓜等20多项美食,成功入选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节庆,临涣当地还举办舞龙舞狮、踩高跷等民俗表演,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

茶香沁古镇,品味慢生活。“我们将重点打好饮茶文化牌、非遗美食牌,让临涣旅游通过饮茶文化、非遗文化走得更远。”何维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