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赛道上向“新”发力

据安徽省经信厅消息,总投资超22亿元的创艺新能源汽车铝制品部件生产项目、年产2GWh锂离子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东微电子半导体核心零部件加工制造项目……4月1日,阜阳市参加2024年全省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的23个产业项目,个个透着“新”气,充满朝气,为该市培育新质生产力进一步聚势赋能。

今年以来,阜阳市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等八大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吹响加快建设区域性制造强市的号角。今年前两个月,阜阳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9.2%,高于全省83.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

紧盯“新三样”,拼抢“新赛道”

抢抓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动力电池等“新三样”发展风口,阜阳乘势而上,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近日,位于阜合产业园区的国成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块块太阳能光伏组件走下生产线。

“我们每天可以生产2.8至3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公司总经理程建民说,抢抓光伏产业加快发展机遇,企业实现蝶变,去年产值超4亿元。

“从政策层面上看,光伏产业长期性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未来仍然有很大增长空间。”程建民说,国成能源正积极谋划推动4GW太阳能光伏组件新项目落地,进一步扩大产能。未来将继续坚定“追光”之旅,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阜阳先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双碳”背景下,光伏产业站上了“C位”。阜阳市积极培育引进了阜兴新能源等一批光伏重点企业,步入了从高效单晶硅片到高转化率晶硅电池、到高性能光伏玻璃、到大规模组件、再到末端电站和光热一体化的新型光伏全产业链发展的“新赛道”。同时,三峡能源、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一批新能源领域领军企业在阜阳落子,风电、光电、新型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一体发展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看好钠离子电池在储能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2021年12月,阜阳市人民政府与全球钠离子行业领军企业——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三峡资本控股责任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组建阜阳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以来,阜阳海钠科技相继实现全球首条GWh级钠离子电池生产线落成和产品下线,并在技术开发和稳定生产、批量供货等方面不断刷新“进度条”。

“2023年12月,我们向南方电网交付了10MWh钠离子储能电池,今年向南方电网、三峡能源、中国华能等多家用户的交付量,将是这一数字的数十倍。”阜阳海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军告诉记者。

延长“产业链”,扩大“朋友圈”

引进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是阜阳市近年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打法。

时间回溯到2022年9月24日,总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阜南,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22天,从开工到部分投产仅用44天,创造了百亿项目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阜阳速度”。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能为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零部件配套,年产值不低于150亿元,可实现税收约5亿元,带动就业近2万人。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阜阳市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班,依托制造业发展基础和技工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引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全链条发展。

近日,位于颍上经开区的安徽澳德矿山机械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6条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正全负荷运转。这家原本生产采煤机截齿等产品的企业,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上马了气门挺杆、三柱槽壳等零部件项目,并成功对接市场。

“今年,我们计划扩大产能,新增汽车零部件生产线8至10条。”企业总经理孙东旭说。

深度参与产业链细分领域,成为阜阳竞速新赛道的“利器”。作为新能源汽车能量存储与转换装置的基础单元,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阜阳已形成以华铂、天能、骆驼等企业为龙头,以超威环保、理士国际、鑫纪源科技等废旧锂电池再生综合利用项目为带动的锂离子电池回收、拆解、生产基地。

目前,阜阳市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26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17家,一条以零部件、动力电池、汽车电子、智能网联等为基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正在阜阳“快速组装”。2023年,阜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营业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长17.4%。阜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还走出国门,全年实现出口额1951万美元、增长13.1%。

优化“软环境”,提供“硬支撑”

3月21日下午,一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在阜阳举行。

会上,阜阳市委书记刘玉杰向与会的各位企业家表示,要倾力打造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强化产业、金融、创新创业等激励政策,落实落细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四个约见”“帮办代办”等机制,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践行“一线+闭环”工作法,擦亮“上前一步”工作品牌,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创造、舒心发展。

“市委、市政府常态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也提振了企业在阜阳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干劲。”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

从签约到过渡厂房里投产,仅用3个月时间;今年初又搬进新厂房,生产跑出“加速度”……说起企业的快速发展,立讯精密工业(安徽)有限公司企业人事经理兼行政总监张演宝深有感触:“招商诚意足、营商环境好,以及这座城市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深远谋划,坚定了我们在阜阳发展的信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聚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阜阳市从3月底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满意‘阜’务”十大行动,深入推进企业服务“直通车”、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项目落地提速、融资难题破解等行动。一系列务实举措的出台实施,让企业家在阜阳发展信心更足、干劲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