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以绿色发展为抓手,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自建牧场粪污管理单元每年降低了40%以上碳排放,还可以生产有机肥569万吨,沼气发电2939万千瓦时,沼气产生蒸汽37.05万吨,产生沼渣200.45万方。”通过以上一组数据不难看出,现代牧业在绿色循环的发展之路上成效显著。而这也正与2023年2月13日出台的“中央1号文件”和中国奶协2023年度重点战略中提出的“绿色发展”相契合。

现代牧业作为中国牧业的领军企业,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不断在绿色低碳领域持续发力,不但成为了低碳减排的先锋示范企业,也为农业绿色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养殖业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开创先河

现代牧业从创立之初就坚持发展“牛粪发酵–优质沼肥–青贮施肥–回购青贮”和“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粪污处理–沼气发电–粪肥还田”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旗下各牧场配有完善的自动化粪污收集系统,其所有自建牧场配备的粪污资源化利用系统更是在粪便管理单元相较大多数其他管理系统每年可降低40%以上碳排放,碳盘查结果远远领先国内同行。

除此之外,该模式还可以生产有机肥、沼气发电、沼气产生蒸汽、产生沼渣,其中沼渣可作为垫料回收利用,有机肥则被集团各牧场通过管道,输送给周边地区,不但实现了对当地土壤的修复,在不同程度上对当地生态系统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保护了生物多样性,推动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绿色模式推动全产业链延伸发展,造福民生

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同时也让全产业链受益。在饲草料种植端,现代牧业积极推行“企业+基地+农户”饲草产业化经营模式。根据现代牧业最新ESG报告披露,目前企业订单饲草种植面积107万亩,辐射带动牧场外围6万余农户从事饲草种植,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

当你来到现代牧业洪雅牧场,你会看到粪肥前置处理和发酵中心、粪肥管网、种植园等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的成熟模式。洪雅牧场通过探索发展“三位一体”的“养殖户+综合处理中心+种植基地”的粪肥还田PPP模式,先后整合项目资金6 000多万铺设沼液管网600公里,覆盖8个乡镇6万亩种植基地,通过沼液还田,使农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现代牧业宝鸡牧场自建场以来就与外围种植基地进行粪肥还田合作,施肥效果显著。为扩大施肥覆盖面积,宝鸡牧场建设两条管网,辐射土地面积8000余亩。施用粪肥后,猕猴桃产量可增收10%–15%,亩产增收800斤。粪肥还田技术不仅促进农业绿色种养循环,同时,猕猴桃树的种植也起到有效促进碳中和,缓解气候变化的作用。

绿色模式助推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在一系列绿色养殖举措不断落实的过程中,现代牧业通过合理饲养繁育,提高核心牛群质量,牧场单产高于国内平均水平,科学的配方提高奶牛饲料转化效率,进一步使得牧场肠道发酵碳排强度更低。

截至2022年,现代牧业牧场数量已突破50个,分布在我国14个省(市、自治区),奶牛存栏突破42万头,日产鲜奶超过7000吨。旗下所有牧场全部通过“优质乳工程”认证,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巴氏杀菌奶和UHT灭菌奶,同时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

牧业强则奶业强,奶业强则乡村兴。现代牧业在绿色循环发展模式下,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全面落地“五年领跑计划”,实现牛、奶双翻番,做大、做强,做优民族奶业,为助力乡村振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