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可能会增加加拿大第四季度的GDP

加拿大贸易连续第四季录得顺差,分析师预期这将提振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并帮助经济避免技术性衰退。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1月9日的数据,11月份录得16亿美元的盈余,低于分析师预计的20亿美元的盈余。该机构还将10月份的贸易顺差从29.7亿美元修正为32亿美元。

进口额和出口量分别增长1.9%和2.1%,而出口额和出口量分别下降0.6%(这是自2023年6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和0.3%。

蒙特利尔银行的经济学家Shelly Kaushik在1月9日的一份报告中说:“看起来贸易将推动第四季度GDP增长,尽管我们还有一个月的数据(以及随之而来的修正)要公布。”

蒙特利尔银行估计,第四季度GDP增长将持平,而CIBC资本市场(CIBC Capital Markets)估计,第四季度GDP年化增长率将为0.8%,与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在其最新货币政策报告(Monetary Policy Report)中的预测相符。

今年第三季度,加拿大GDP收缩1.1%。当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收缩时,就会出现技术性衰退。

CIBC World Markets的经济学家凯瑟琳·贾奇(Katherine Judge)在1月9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本季度开局强劲,整个季度的出口折合成年率仍将增长约4%,而进口将出现下降,使净贸易对GDP增长做出贡献。”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 Ltd.)负责北美的副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布朗(Stephen Brown)表示,11月份的出口数据“比整体降幅可能显示的要强劲一些”,其中大部分降幅归因于飞机出口环比下降17%,而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品出口下降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