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AU)将使非洲在全球问题上拥有更多发言权

在倡导成为正式成员国7年后非洲联盟(AU)将加入由“最重要的工业化和发展中经济体”组成的20国集团。它是继27个成员国欧盟(EU)之后第二个加入亚投行的地区集团。

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是一个由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组成的非正式组织。它起源于1975年为应对另一场复杂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而成立的七国集团(G7)。

自2008年以来二十国集团举行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别的会晤。其议程已扩大到金融和经济之外,除其他问题外,还包括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和卫生。

G20目前由19个成员国(包括南非)和欧盟组成。这些成员国的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经济产出的85%,占全球贸易的75%以上,约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另一方面,非盟55个成员国的经济产出仅占全球的3%左右,但人口却有14亿。

根据我对非盟的研究,以及我在非盟委员会(非盟秘书处)担任顾问18年的经验,我认为二十国集团成员是对非盟现有多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补充。

非盟希望利用其二十国集团成员身份,使成员国在重大全球问题上有更大的发言权,并为正在进行的全球秩序重新谈判作出更大贡献。但是一个主要的挑战将是找到一种结构化的方式来达成非洲的共同立场,并代表成员国发言。

战略伙伴关系

非盟主要通过多边和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对外关系。

在多边方面,与联合国和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至关重要(阿拉伯国家联盟的作用较小)。在双边方面,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土耳其目前被视为重要的战略伙伴。去年非洲联盟委员会参加了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

没有常规程序将国家归类为战略伙伴。迄今为止,非盟一直在努力制定一项管理这些伙伴关系的连贯政策。然而作为20国集团的正式成员,非洲现在有可能在战略问题上向全球提出集体立场。

非洲大陆可以提出的关切包括债务减免、贸易一体化、为气候变化管理提供资金以及公共卫生管理。

非洲联盟与全球秩序

然而在主要的全球决策论坛上,非盟成员国的声音并不一致。联合国大会(UN General Assembly)也是如此。通常也适用于所谓的A3,联合国安理会的三个非洲非常任理事国(加蓬、加纳和莫桑比克)。

然而在有限的政策领域,非盟已经设法提出了所谓的“共同立场”。它们以不同的方式产生并合法化,对成员国的法律约束力基本上是分散的。

这些共同立场中最突出的是2005年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Ezulwini共识,以增加非洲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并为非洲大陆提供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但在其他重要的全球问题上也有共同的立场。其中包括采矿、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从非法资金流动中追回资产。

非盟委员会需要明确定义什么是“共同立场”,以及成员国如何在政治上和法律上实现这些立场。

为了发展更多的共同立场,55个非盟成员国将不得不把更多的国家主权下放给联盟。我们可以从欧盟的经验中吸取一些教训。欧盟已经形成了300多项共同立场。这些措施已被欧盟理事会采纳,并得到欧盟议会的批准。在这些情况下,欧盟成员国将真正的主权交给了欧盟委员会。

非盟将如何准备非洲的立场,以便提交给G20,这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它们很可能由欧共体的部长级专门技术委员会编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域,我期待金融、货币、经济规划和一体化委员会发挥强有力的作用。这可能会与经济发展、旅游、贸易、工业和采矿技术委员会合作。

然而成员国表达其对共同立场的同意或不同意的法律方式需要明确。

什么下一个

加入二十国集团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但是必须加强非洲以一个声音发言的努力。必须在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等层面建立协调机制。这将确保非盟在全球谈判和决策平台上利用其成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