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趋势保证了越南的大发展

美国、东盟商务理事会(USABC)主席兼首席执行官Ted Osius表示,当前越南与美国经贸合作的趋势保证了未来10年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大幅增长,并保证将伙伴关系提升到战略层面。

在两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10周年(2013年7月- 2023年)前夕接受越南新闻社采访时,这位前美国驻越南大使表示,贸易和投资在两国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是越南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目的地。

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8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越南是美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也是美国在东盟最大的出口国。去年,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在过去10年里,越南对美国的年出口每年增长近20%。

Osius说:“去年3月访问越南的商业代表团是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恰逢双方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共有52家公司前来寻找销售、采购和投资机会。”

代表团受到越南最高领导人的欢迎,包括总理范明政、国民议会主席Vuong Dinh Hue、中央委员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Tran Tuan Anh以及多个部委和机构的主要利益攸关方。

Osius指出,越南领导人为他们铺上了红地毯,耐心地倾听了所有公司的担忧,并就如何解决这些担忧以及谁负责后续行动提供了详细、周到的回答。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银行重申支持越南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和韧性所做的努力,支持越南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和绿色能源转型。会议成员提出了新的合作领域,并强调了越南在农业、航空航天、能源、医疗保健、物流、旅游、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国防、创新和创意经济等各个领域正在实施的倡议。

他说:“参加商务代表团的大量公司表明,美国公司对越南的增长前景和政府领导充满信心,尽管预计今年越南经济和全球经济将受到乌克兰持续冲突和对俄罗斯制裁的不利影响。”

阮春福表示,双方将看到越南在半导体、快速消费品、玩具、家具、食品和农业、数字经济、创意经济、金融和银行服务、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全球制造业中心和供应链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趋势。

他们开始看到越南公司在美国投资,如Vinfast、An Phat和Sovico,这些公司也是美国公司的大客户。

“所有这些趋势都保证了未来10年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大幅增长,并保证将伙伴关系提升到战略层面。”他补充说,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向两国公司开放政府采购,并加速能源、数字经济、医疗保健、国防等关键领域的发展。

在采访中,Osius还强调了两国在卫生、科技、教育、航空航天、国防和安全方面的合作。

在卫生方面,美国自2004年起向越南提供结核病卫生援助。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美国为东南亚国家提供了4000万剂疫苗,后者为美国提供了口罩和个人防护装备。这是两国认为对两国都很重要的一个持续合作领域。

在科学技术方面,两国最近举行了联合委员会会议,讨论了空间合作以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等重大问题。

他说:“与此同时,越南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美国第五大留学生派遣国,他认为这是越南学生和家长希望孩子在美国接受教育的承诺的一个显著声明。”

双方在航空航天、国防和安全领域重新燃起了兴趣。美国工业界与越南同行之间的谈判越来越频繁。此外,奥修斯表示,要让双方了解彼此的过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