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混乱将随之而来

周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的借款限额不提高,“金融和经济混乱将随之而来”。

如果这还不够戏剧性,她还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本周节目中说:“违约将带来一场经济灾难。”

言下之意是,让一个已经负债累累的政府再借几万亿,将使经济免遭灾难。

现实情况是,授权美国财政部继续加大对其税基的杠杆作用,也会催生经济危机–即使不是突然发生,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发生。

美国政府债务在2020年激增至超过GDP的100%。尽管自大流行病的深处以来,政府收入有所改善,但整体财政状况变得更加丑陋。

维罗尼卡在《Reason》中写道:自2020年以来,公共债务增加了3万亿美元。根据最新的财政部月度报表,仅2023年3月的政府支出就是收入的两倍。2023财政年度前六个月的赤字约为整个2022财政年度的赤字的80%。

我们的年中赤字是1.1万亿美元,而去年同一时期的赤字是6,760亿美元。收入下降只占这一差异的17%。其他83%绝大多数是由于过度和增加的支出造成的。

让过度的债务融资支出继续下去并不是避免 “灾难 ”的策略。这只不过是把罐子往下踢,希望能多拖延一段时间。

无论是珍妮特·耶伦,还是参议院的查克·舒默,还是众议院的凯文·麦卡锡,都没有提出任何可行的途径来偿还政府的欠款。

华盛顿官方没有说出来的是一个共同的假设,即通货膨胀将是管理无法控制的债务负担的主要工具。只要美联储新票据的供应以足够快的速度扩张,就会有足够的 “美元 ”来偿还以前积累的债务。

尽管耶伦对违约的威胁大肆宣扬,但她和其他人一样清楚,如果需要,美联储总是可以直接介入,将国债货币化。毕竟,她曾是美联储的前任主席。

耶伦是否担心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会拒绝紧急信贷额度的请求?当然不会。她只需要告诉他要在美国财政部的账户上以数字方式增加多少万亿。

但她可能确实担心,正确的是,让中央银行以这种公开的方式救助政府违约,会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即美国正在着手进行恶性通货膨胀。

在一个不受黄金制约的法定货币体系下,主权债务违约总是可以避免的。但无法避免的是 “解决 ”债务危机之后的货币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