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孟加拉国经济困境的根源

孟加拉国经济面临的持续下行压力源于新冠肺炎疫情之前,这只是暴露了现有的结构性裂缝和制度脆弱性。俄乌冲突、外汇储备不断减少,最重要的是,生活成本持续上升,这些都加剧了困境。

在大流行爆发之前,孟加拉国已经面临某些结构性挑战。减贫工作已经开始放缓。根据孟加拉国统计局(BBS)的数据,2000年至2005年,该国贫困率每年下降1.8个百分点,2005年至2010年下降1.7个百分点,2010年至2016年下降1.2个百分点。近年来,这一比例从疫情前的20%上升到29.5%。

该国也一直在经历失业增长。根据2016-2017年的最新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2%。包括14岁至24岁人口的青年失业率高达12.3%。长期失业率(即失业一年以上)为15.2%。

由于资本相对于劳动力的更高回报,不平等也在加速加剧。根据大流行前进行的家庭收入和支出调查(HIES),通常用来衡量平等程度的基尼系数从2010年的0.458上升到2016年的0.482,这一趋势令人担忧。前5%的人占据了总收入的95%。

疫情严重影响了社会边缘群体的生活和生计,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妇女、儿童、老年人、失业者和非正规部门工人。在缺乏普遍的社会保障的情况下,通货膨胀的压力进一步导致许多人减少基本食物的摄入,迫使营养水平下降。一些国家被迫削减医疗和儿童教育等支出。

孟加拉国的经济绝大多数由非正式部门主导。这种非正式化源于该国过早开始的去工业化,制造业的就业创造为负。正规部门,特别是制造业,创造就业的能力已经萎缩,出口集中在一个部门,使经济面临高度脆弱和冲击的风险。陷于瘫痪的政策进程未能诱导和释放私营部门的能力,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扩大该部门并使其多样化。

缺乏远见也给我们的能源安全带来了压力。由于基本能源供应依赖进口,天然气开采不足,可再生能源使用进展缓慢,尽管生产设施租金高,但对传输系统的投资不足,该行业预计不会立即解决问题。

孟加拉国的经济绝大多数由非正式部门主导。这种非正式化源于该国过早开始的去工业化,制造业的就业创造为负。

后绿色革命时期,农业在创新和技术进步方面没有重大突破。农业生产率下降,生产成本飙升。化肥市场也不稳定。农民需要融资,尽管他们在偿还贷款方面有着最好的记录。传统的土地改革和小农政策在小规模不经济和相关的胁迫和困境的背景下是站不住脚的。小型和家庭手工业尽管创造了最多的就业机会,但仍然被忽视。服务业正面临熟练劳动力的严重短缺。

财政平衡一团糟。我们的税收gdp比率是世界上最低的之一,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这正在推动国家越来越依赖借款和进一步的债务积累。政府从中央银行获得的贷款已升至创纪录的超过1万亿Tk。随着政府从央行借款,印出来的货币正在进入市场。由于消费者物价的上涨,通货膨胀率再次上升。公共部门信贷为3.34万亿Tk。还有关于资本支出的问题。一些项目因成本超支而成为沉重的负担。由于美元升值,外债偿还急剧增加。

增值税(VAT)征收增长缓慢表明经济活动放缓,消费税增加不多是因为物价上涨。进口关税的征收已开始减速,因为进口收紧,银行缺乏外币来担保信用证。

当商品价格飙升时,偷税漏税,尤其是在贸易领域也会加剧。有报道称,有人以虚开发票的形式洗钱。政府获得财政杠杆的最佳方式是遏制该国猖獗的逃税行为,重点是内生的税收改革计划。如果将征收所得税作为国内资源动员的首要来源的目标得以实现,它将创造财政空间。

金融部门陷入混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大多数企业不是违约者,但不良贷款的绝大部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尽管有许多缓冲措施,但大规模违约贷款的复苏尚未发生,公共和私人银行的食利者治理在政治上具有侵入性。因此,该国的不良贷款在过去10年增加了3倍。

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前几个月,孟加拉国就开始耗尽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从去年3月的459.9亿美元减少到今年3月1日的322.3亿美元,由于外汇收益减少,外汇储备正在减少。扣除投资后,净储备最多可以满足三个月的进口需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7亿美元的贷款不足以减轻家庭、公司和bbb这三个经济单位当前现金危机的风险。IMF为期42个月的计划剥夺了政府的部分政策制定主权,但可能无法消除造成该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根源,这种压力植根于政治解决方案。然而,这些附加条件导致中等收入的公民因水电费上涨而被征税。

由于美元贬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公用事业费用上涨等原因,企业受到了冲击。随着成本的上升,企业的银行贷款激增。另一方面,银行业的存款增长几乎减半。

制度的逐渐腐蚀阻碍了资源向生产部门的分配。再加上去机构化导致的监管失灵,私人投资占GDP的比例停滞不前,以及资本外逃加剧,已成为主要挑战。有效调查洗钱活动并采取零容忍政策是一项被大肆吹嘘的要求。

尽管某些方面认为该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奇迹,但增长主要是由消费带动的,而不是由于储蓄或投资的增加。这是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在一个以消费为基础的经济中,进口需求仍然很高,这种进口压力可能造成国际收支方面的问题,孟加拉国的情况就是如此。

如果一个国家受到庇护政治、权力不对称和权势集团以限制普通大众的准入命令为代价的租金积累的困扰,它就无法承受任何外部冲击。当政治解决方案不属于大多数人(中位数,而不是多数人)时,裙带主义就会扎根,积累资源(租金)。依赖资源的辛迪加通过去机构化和政治集中化侵蚀系统。结果,政府机构在向公民提供服务方面步履蹒跚,公民国家的理念也变得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