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重振风力发电场,为苏格兰经济注入活力

距离英国最大的低碳能源和全供应链可再生能源活动“All-Energy 2023”开始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Alex Irwin研究了今年会议的重点之一:陆上风能。

去年,苏格兰政府宣布了到2030年部署20吉瓦陆上风电的雄心。如果实现,这将是苏格兰目前9GW陆上风电容量的两倍多,并可为苏格兰经济创造相当于278亿英镑的总值。大多数陆上可再生能源项目都有一个有时间限制的规划许可,通常为25至30年,之后可再生能源项目可以退役。然而,在未来十年,预计将有2.5GW的运营风电场达到其同意的寿命。如此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对于苏格兰履行其气候变化承诺至关重要,难怪人们越来越重视延长现有陆上风电场的寿命和重新供电。

为现有陆上风电场重新供电通常意味着拆除现有的涡轮机基础设施,代之以更高效、更大的涡轮机,同时使用现场现有的基础设施,如接入道路和电网。由于老式风电场通常拥有强大的风力资源,它们通常处于利用新技术的有利位置。平均而言,由于新的涡轮机产生了更多的电力,重新供电的风力发电场的兆瓦发电量增加了一倍多,发电量增加了两倍。RenewableUK预测,到2030年,在电站运行寿命结束时重新供电将有助于增加1.2GW的风电容量。重新供电还可以提供一个机会,利用现有的场地进行混合技术项目,包括太阳能、电池存储或氢电解槽。这样可以确保土地利用最大化,提高经济效益。

然而,重新供电并非没有挑战,其中包括要求获得新的规划许可。虽然规划系统一般支持重新供电,但建议是根据具体情况考虑的,并不保证获得新的同意。在安装较高涡轮机的地方尤其如此,这些涡轮机可能会对景观和环境产生更大的影响。

安装更大的涡轮机也可能需要将现有场地扩展到以前未开发的区域。同样地,如果要修改风口高度,可能需要改变涡轮机的位置,以便为大型涡轮机腾出空间。在这两种情况下,可能需要额外的土地权。在开发建设时签订的合同也可能不再适合,或不再符合市场的要求。

另一种选择是通过延长规划许可和升级一些组件来延长场地的使用寿命。规划同意书的续期通常为5至10年。这种选择为开发商带来较少的资本支出,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让项目继续受益于补贴计划。然而,延长项目寿命可能会导致在延长期间更高的运营和维护成本。

在为现有场地重新供电时,获得当地社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如果开发商与当地社区关系密切,而且这些社区已经看到了风力发电场的经济效益,那么任何重新供电或延长寿命的做法都可能受到欢迎。RenewableUK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苏格兰74%的人支持用新涡轮机替换旧涡轮机,大多数人支持安装更高的涡轮机,这样可以产生更多的电力。在最有可能重新供电的地区,支持率也特别高,在苏格兰南部有78%,在苏格兰东北部有77%。

并不是所有的站点都适合重新供电。在为陆上风力发电场做出寿命终止决策时,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但在可能的情况下,延长风力发电场的寿命或重新供电通常是双赢的,因为它允许继续使用一些最佳的陆上风力发电场,为当地社区和经济提供持续的经济效益,并意味着开发商可以继续使用现有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