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和全球央行采取行动以提振美元融资

美联储和其他5家央行周日宣布采取协调行动,以提高美元互换安排的流动性,这是政策制定者为缓解全球金融体系日益紧张的压力而做出的最新努力。

美联储在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协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参与美元掉期的央行将“将把7天期限的操作频率从每周增加到每天”。

美国央行通常会在美元供应紧张的时候提供这种安排。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美国以外的银行通常有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在金融紧张时期,它们获得美元融资的机会较少。

Natixis SA首席亚太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目前流动性注入“非常需要”,尤其是对瑞士和欧洲央行而言。“我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经历了惨痛的教训,当时建立它们花了太长时间。美联储在2020年3月和这一次都要快得多。”

此举是在一周前三家美国贷款机构倒闭后开始的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发生的。周日早些时候,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同意收购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这项由政府促成的交易旨在遏制有可能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的信任危机。

各国央行表示,对互换额度的提振将“增强流动性的提供”,并将这些安排描述为“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后盾”,并减轻对家庭和企业贷款供应的影响。

美联储表示,每日操作将从3月20日星期一开始,并将至少持续到4月底。

在周日早些时候的一份联合声明中,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加入了其他央行的行列,对瑞信纾困表示欢迎。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强调,美国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强劲。

上周,由于担心存款外流,各银行纷纷向美联储借入现金,以提振流动性。贷方在两项担保安排下总共借了大约1650亿美元。总之,紧急贷款逆转了美联储几个月来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