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陷入债务困境和贬值担忧

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协议仅两个多月后,埃及先是赢得了债券投资者的信任,然后又失去了他们的信心。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该国信用违约掉期(用于防止拖欠债务)在全球范围内的涨幅仅次于厄瓜多尔,债券市场再次出现了危机迹象。衍生品显示,未来会有另一次货币贬值的风险。

在去年12月与IMF达成协议后,这个4700亿美元的经济体开始找到立足点,部分清理了积压的进口,并吸引了外汇流入。

但外界对埃及在寻求资产出售方面取得的进展及其对更灵活汇率的承诺产生的疑虑,已将埃及部分较长期债券的利差推高至比美国国债高出约1000个基点的水平——这是被视为不良债务的门槛。

除了投资者的焦虑之外,为该国债务提供违约保险的成本约为1185个基点,高于1月份达到的约720个基点的九个月低点。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驻伦敦分析师Gordon Bowers说,埃及需要在未来两年内实现资产出售,并采用灵活的汇率,以填补外部融资缺口,避免违约,这突显了当前的紧迫性。

Bowers说:“如果不能实施这些改革,需要某种形式的债务减免的中期风险将大大增加。我们认为短期违约风险有限;中期情况更加不确定。”

货币的路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在整个46个月的计划中,埃及的外部融资缺口约为170亿美元,该协议预计将从国际和区域合作伙伴那里再释放约14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本月对30亿美元的计划进行首次评估,在此之前,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显示埃及镑将进一步下跌。自2月底以来,1个月期埃及镑合约已下跌约4%,至每美元32.7元,而12个月期埃及镑合约约为每美元38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英镑贬值了近一半,周三,英镑兑美元的汇率接近30.9英镑。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Jean-Michel Saliba在一份报告中说,埃及“目前的现状很脆弱”,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有关的任何改革进展都可能增加其信用风险,即使债务重组并不迫在眉睫。

资产出售

Bowers说,埃及债券的下一个关键点将围绕资产出售,任何拖延都将加深危机,并让人怀疑当局执行改革的意愿。

海湾国家在兑现提供数十亿美元关键投资的承诺之前,正在等待埃及镑更加确定,并证明埃及正在履行改革经济的承诺。

埃及镑在黑市上贬值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最近的强硬姿态也降低了市场对新兴世界高风险债券发行方的兴趣,埃及债券是过去一个月受打击最严重的债券之一。提高利率将使脆弱的主权国家未来更难为其债务进行再融资。

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驻迪拜的中东和北非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Mohieddine Kronfol表示:“市场认为,IMF承诺的进展还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在疲软的市场中,较弱的信贷受到的影响更大。”

埃及上个月通过出售首个伊斯兰债务工具筹集了15亿美元。三年期伊斯兰债券的收益率已升至11.7%。该债券定价收益率为11%,较信用评级相同的土耳其类似期限债券高出约400个基点。

埃及2047年、2049年、2050年和2051年到期的美元债券的Z型价差均超过了1000个基点。该指标衡量的是投资者在整个国债即期利率曲线上将获得的额外补偿。

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持有埃及债券,该公司投资者Carlos de Sousa表示:“也许在五到10年后,是的,可能会出现重组担忧,但短期或中期投资前景不会如此。他们需要向市场证明,私有化进程真的会对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