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考虑加息25或50个基点

澳大利亚央行2月会议纪要显示,该行对2023年首次加息的规模考虑了两种方案,最终选择了25个基点的调整,同时做出了令人惊讶的鹰派政策转变。

2月7日的会议记录显示,董事会成员审议了是否恢复以半个百分点为单位的加息,周二。与12月不同的是,会议没有考虑暂停紧缩周期的问题。

会议纪要的激进基调使三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6个基点,达到3.6%的四个月高点,并提振了加息的押注。澳大利亚央行指出,通胀“更加广泛和持久”,家庭储蓄“非常庞大”,以强调提高借贷成本的必要性。

“即将公布的数据对未来利率走势很重要,”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高级经济学家Belinda Allen说。“明天的第四季度工资价格指数是当前的焦点。”预测中值为工资上涨3.5%,这是自2012年9月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水平。

更强劲的工资数据将证明央行转向鹰派是正确的。会议纪要显示,支持加息0.5个百分点的理由包括“未来的物价和工资数据将超出预期,以及高通胀将持续的风险”。

澳新银行集团(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高级经济学家Catherine Birch也说,澳大利亚央行表现出了强硬态度。

她说:“对通胀上行风险的一些担忧确实表现得很强烈。从澳大利亚央行的角度来看,如果通胀更加棘手,而我们没有看到我们需要看到的通货紧缩,这将有可能是一个更难处理的情况。”

两周前,澳大利亚央行最终倾向于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35%,理由是前景的不确定性、通胀已见顶的预期以及实际收入正在下降。澳联储还强调,其每月例会提供了频繁评估经济并在必要时调整政策的机会。

澳大利亚在加息规模上落后于国际同行,自5月以来已加息3.25个点,而新西兰和美国分别上调了4个点和4.5个点。澳大利亚央行放缓速度反映出央行行长Philip Lowe为实现经济软着陆所做的努力。

货币市场目前暗示,到8月份,现金利率将达到4.25%的峰值,因为核心通货膨胀率仍远高于澳大利亚央行2-3%的目标,预计到2024年底才会达到这一区间的顶部。澳大利亚央行没有提供自己对现金利率的预测。

澳大利亚央行的紧缩政策给总理Anthony Albanese带来了一个政治问题,因为他试图说服负债累累、正在努力应对生活成本上升的选民,为了避免根深蒂固的通货膨胀带来的更坏结果,提高利率的痛苦是必要的。

政府将在5月公布预算,其中可能会有一些针对性的成本减免措施,不过国库部长Jim Chalmers曾表示,将严格控制财政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