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逆风缓和为强劲复苏铺平道路

亚太地区去年面临的经济逆风已经开始消退。全球金融状况有所缓解,食品和石油价格下降,中国经济正在反弹。

这些发展有助于改善整个地区的前景,今年的增长将从2022年的3.8%加速至4.7%。这将使其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主要地区中最具活力的地区,并成为全球经济放缓中的一个亮点。

该地区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推动了这种活力,今年有望实现5.3%的增长。随着大流行供应链中断的消退和服务业的蓬勃发展,这些经济体正在大步前进。预计仅中国和印度就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一半以上的贡献,亚洲其他地区将贡献另外四分之一。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都恢复了大流行前的强劲增长。

自去年10月我们上次发布预测以来,最重大的修正是对中国的修正,中国突然重新开放,为经济活动快于预期的反弹铺平了道路。中国拥有强大的贸易和旅游联系,因此这对亚洲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消息,因为该地区一半的贸易是在其经济体之间进行的。

我们在最新一期《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中的分析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长约0.3%。

尽管受益于这些发展,但亚洲发达经济体的前景更为复杂。在宽松政策、边境重新开放和供应链改善的支持下,日本的短期前景更为强劲,而随着条件正常化和政策支持放松,2024年增长将回落。

在全球贸易伙伴增长放缓的重压下,制造业出口的强劲表现也开始降温。对于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省来说,技术周期(从微芯片价格下跌中可见)对出口的拖累可能会持续到年底。但由于外界认为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长正在触底,外部需求在明年应该会走强。

缓解通货膨胀

亚洲的通货膨胀——去年令人担忧地超过了央行的目标——正在趋于缓和。目前有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总体通胀已在去年下半年见顶,但核心通胀正被证明更加持久,而且尚未明显缓解。我们预计,随着金融和大宗商品不利因素的缓解,通胀将在明年某个时候回到央行的目标水平。

全球金融状况有所缓解,美元也随之失去了一些强势。亚洲各国央行一直在提高利率,以应对高于目标的通胀。这些因素帮助亚洲货币反弹,多数货币消除了去年约一半的跌幅,缓解了国内物价的压力。

去年年初,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亚洲能源进口国受到挤压。与此同时,高涨的运输费用提高了进口商品的成本,对太平洋岛屿国家的影响特别大。但最近,这两个因素的稳步下降减轻了经常账户和通胀的压力。

尽管通胀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各国央行需要保持警惕。核心通胀率仍高于目标水平。与大流行相关的巨大供应冲击和永久性结构调整,使调整货币政策特别具有挑战性。有关第二轮效应的数据信号好坏参半,进一步加剧了政策制定者的不确定性。考虑到日本通胀的双重风险,长期收益率更具灵活性将有助于避免日后的突然变化。

最后,中国经济重新焕发活力,可能对全球大宗商品和服务价格构成上行压力,尤其是在那些预计旅游业将复苏的国家。这意味着央行应该谨慎行事,重申他们对价格稳定的承诺。事实上,如果核心通胀没有显示出回归目标的明显迹象,他们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

尽管短期前景有所好转,但重要的长期挑战依然存在。

对中国前景的另一个重要修正是我们下调了中国中期前景的评级。就像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加速预计将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一样,未来几年的放缓将对亚洲高度整合的供应链乃至全球的增长前景构成压力。这将使整个亚洲更加迫切需要改革以提高生产率和长期增长。

大流行期间的财政赤字和过去一年较高的长期利率增加了公共债务负担。由于几个亚洲国家面临债务危机,有关当局必须继续实施逐步巩固财政的计划。这样做还将确保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会相互抵触。

最后,许多亚洲国家面临着金融脆弱性加剧的问题,家庭和企业部门的杠杆率都很高,银行对房地产低迷的风险敞口也很大。这表明,在控制通胀和确保金融稳定之间存在微妙的政策权衡,有必要加强解决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