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将在2023年走向衰退—这将如何影响新加坡人的生活?

安全距离和戴口罩正在成为过去,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

2022年,西方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水平。新加坡创下了14年来的新高,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被迫五次收紧货币政策,以帮助控制通胀水平。

这种情况主要是大流行造成的。两年来,各国政府被迫发行货币以维持经济运转。与此同时,供应链中断——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乌克兰-俄罗斯冲突也是主要原因——导致商品稀缺,价格飙升。

现在,随着世界再次开放,各国必须努力使其经济回到正轨。自2022年初以来,美联储一直在提高利率以控制货币供应,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痛苦。这样的政策决定会减缓经济增长,并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今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预测,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与此同时,世界银行(World Bank)将其增长预期从3%上调至1.7%。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David Malpass说:“由于全球资本被面临极高政府债务水平和利率上升的发达经济体所吸收,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正面临多年的缓慢增长,这是由沉重的债务负担和疲弱的投资所驱动的。”

我们与专家进行了交谈,以了解新加坡将如何度过这段艰难时期,以及这可能对日常生活产生的影响。

新加坡正在走向衰退吗?

在IG Asia的一份报告中,市场策略师Junrong Yeap表示:“衰退不是新加坡的基本情况,而美国和欧洲等关键市场面临更高的衰退风险。”

尽管预计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低至0.5%——远低于3.3%的10年历史平均水平——但人们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看到更光明的前景。兴业银行(RHB Bank)也持类似观点。该行表示,如果新加坡发生技术性衰退,那将是“短暂、轻度和有序的”。

这种情况取决于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表现。正如马来亚银行经济学家Ju Ye Lee向《商业时报》解释的那样,“如果美国和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新加坡也无法幸免。”这是由于该国对制造业、贸易和金融等出口导向型部门的依赖。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乐观情绪似乎有所减弱。2022年7月,韩国贸易情报部承认全球经济面临逆风,但没有考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跳过11月,鉴于新加坡的增长预测,经济学家开始对技术性衰退表达更多担忧。

对就业的影响

尽管经济放缓,但专家们仍对新加坡的就业数据持乐观态度。

Junrong Yeap告诉Vulcan Post:“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失业率一直为2%,甚至低于疫情前2.3%左右的水平。劳动力市场需求非常有弹性。”

Yeap提到,市场仍有承受进一步经济压力的空间。一些雇主继续强调人才短缺,这表明对拥有合适技能的工人的需求。

话虽如此,他并没有低估未来出现麻烦的可能性。“全球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放缓可能会给就业带来下行风险。制造业、医疗保健、生命科学和更专注于研发的行业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阻力。”

科技行业在过去一年也遭受了沉重打击。风险投资选择了谨慎,而作为地区科技中心,新加坡正感受到影响。

Tin Men Capital创始人Jeremy Tan表示:“过去几年,风险投资上升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高度——尤其是在科技行业——我们认为,目前的下降是对现实和基本面的回归。”

尽管仍有资金准备部署,但Tan表示,这些资金更难遇到。“部署的速度将会放缓,并青睐那些显示出盈利途径清晰的初创公司。”

新加坡的日常生活

对于普通新加坡人来说,物价上涨是经济低迷最明显的迹象之一。

根据seely和Milieu Insight的一项研究,80%的居民声称他们受到了通货膨胀的影响。从食物到住房,生活成本的增加对大多数人的生活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在此期间,投资情绪有所减弱,退休计划也有所改变。

进入2023年,Singlife投资总监Shae Quek表示:“新加坡人可能不得不做出艰难的选择,计划替代预算,并削减某些开支。短期内日常生活肯定会更有挑战性,但这有望带来更好的长期结果。”

Quek还用这种情况来说明为什么良好的财务规划是必须的。

“黄金法则是,这不是关于市场的时机,而是市场中的时间。投资者应进行彻底的研究和尽职调查,着眼于长期。即使目前的市场条件不是最有利的,仍然有机会保存财富,并为正确的机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