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国家领导权斗争将对东盟产生影响

作为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印尼需要更多地关注越南正在进行的政治发展,鉴于其稳步增长的经济和国际军事地位,其政治稳定对该地区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至少在外界看来,在政治精英们的权力斗争中,河内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迹象。

东盟对越南总统Nguyen Xuan Phuc上周的突然辞职感到惊讶,因为该国正在加强对腐败的打击。就在他下台前一个月,Phuc在西爪哇的茂物市与总统佐科·维多多举行了会谈,签署了两国之间历史性的纳土纳水域专属经济区(EEZ)协议。Phuc非常希望留下一笔遗产,作为东盟内部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典范。

在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中,Phuc和Jokowi还承诺在未来五年将双边贸易从目前的120亿美元增加到150亿美元。对印尼来说,越南是吸引外国投资的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就国内生产总值(GDP)而言,印度尼西亚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在世界上排名第16位。越南在该地区排名第三,仅次于泰国。

令人震惊的是,年轻得多的女性政治家Vo Thi Anh Xuan取代了Phuc总统担任临时总统,这表明越南共产党的精英们试图积聚权力

53岁的Xuan将担任代理总统,直到今年5月举行选举。在Phuc领导下,Xuan曾担任副总统。然而,在越南男性主导的政治中,Xuan不太可能在5月赢得总统席位。

Phuc的提前退出是在党内大规模消除腐败的努力中进行的。但在不民主的国家,政治权力由少数人控制,反贪污运动往往被用来疏远政治对手。

在经济方面,特别是外国直接投资方面,印度尼西亚应该向越南学习,学习它通过尽可能多地消除障碍,为投资者提供有利的环境,包括有利可图的税收优惠和设施。

越南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通货膨胀率只有3.85%。全年贸易顺差112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支出同比增长20%。其主要投资者来自日本、中国和韩国,与印尼类似。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越南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达到6.3%左右,通货膨胀率将低于5%。

在东盟中,泰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殖民过的国家,而印度尼西亚在1945年8月17日宣布独立之前,被荷兰殖民了350年,被日本殖民了3.5年。

然而,越南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声称击败了三个大国的国家:法国、美国和中国。在经历了多年的血腥战争后,美国于上世纪70年代从越南撤军。

战争结束后,北越和南越于1976年7月2日统一。西贡成为胡志明市,河内成为新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首都。

 

越南于1995年加入东盟。该集团成立于1967年8月8日,创始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今年,东帝汶有望成为该组织的第11个成员国。

越南对抗法国、美国和中国的坚定决心,以及后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证实了东盟需要越南作为激励和力量的源泉,以建立韧性和团结,以应对在东南亚争夺影响力的大国。

一个政治稳定的越南有助于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都希望越南的政党精英能够为越南人民、东盟和世界找到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