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庞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

2021年1月1日,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涵盖15个国家,包括10个东盟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它们的总人口约为23亿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0%,GDP总额为28.5万亿美元

“新兴集团的经济规模及其贸易活力将使其成为全球贸易的重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在12月中旬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当前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RCEP的生效还有一个额外的目的:贸易韧性。”

RCEP的核心是关税减让,各成员国最终将取消该集团内90%以上商品的关税。这将尤其有利于中国、日本和韩国这三个地区大国,它们现在首次通过自由贸易协定联系在一起。例如,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日本向中国出口的部分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将被取消。预计日本将是最大的受益者,预计对出口的整体影响将达到202亿美元,其次是中国和韩国,分别为112亿美元和67亿美元。

贸发会议的研究估计,RCEP成员国的关税减让将使该地区的出口较2019年增加2%,即约418亿美元,因为这将分散非成员经济体的贸易,并刺激集团内部的新贸易。

RCEP有望增加区域贸易流动,深化15个成员国之间的跨境生产联系。它应该有助于吸引投资,为企业提供具有不同比较优势的广泛生产地点,并有机会以优惠关税向包括高收入消费者和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广泛经济地区出口。

根据该协议,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商品贸易最终将实行零关税。到协定生效的第10年,关税平均将下降0.7%,到协定生效的第20年,关税平均将下降1%。不同产品和经济体的关税削减有很大不同,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关税削减步伐更为缓慢,使这些低收入经济体有更多时间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

各种规模的企业都能从中受益。随着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在协议生效后的头10年里,纺织和服装、皮革、木材和造纸等行业的产出将增长更快;从长期来看,农业、能源和矿业、化工和电子等行业将以更快的速度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