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中国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和乌克兰局势的负面外溢,已经失去动力的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

一些国家继续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以降低通胀,再加上供应链中断和工业生产减少,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暗淡。

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较低,但净增长将在1.2%左右,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下降将导致欧洲年均GDP增长下降2.0个百分点。

面对多重挑战,中国在疫情期间保持了经济稳定。2020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复工复产的国家之一,也是当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所教授刘斌表示:“中国已设法将疫情对其供应链和商业运营的影响降至最低。”

“由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优化措施和近期疫情应对的调整可以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和及时提振。”

据国家卫生部门表示,中国将于1月8日结束对国际入境人员的隔离要求。该政策是重新开放该国的最新举措之一。

在宣布放松旅行限制的半小时内,热门跨境目的地的搜索量飙升了10倍。与此同时,根据中国旅游平台携程的数据,机票和国际酒店的搜索量达到了三年来的峰值。

“在调整了疫情政策后,中国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反弹,”刘先生告诉中国国际电视台。

刘表示,预计中国国内经济反弹的速度将快于国际市场,这对增强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非常重要。

在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外国金融机构也对中国经济表示乐观。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预测显示,中国的GDP增长预计将在2023年反弹至5.4%。与此同时,美国投资银行高盛的分析师表示,尽管感染病例有所增加,但整体经济前景仍是乐观的。

商务部数据显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外国企业对在华投资仍保持热情,2022年前10个月,中国内地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7.4%,达到1683亿美元

在华南美国商会2022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76%的美国公司表示,他们将在2022年底前在中国进行再投资,以扩大现有业务。

中国华南美国商会会长Harley Seyedin表示:“最终,合作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补充说,中国将继续以和平的方式繁荣发展,为世界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8个月,德国对中国大陆的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0.3%,双向累计投资超过550亿美元。

2022年11月,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访华期间,约有100名德国商人申请与他同行,其中包括西门子、默克、德意志银行和BioNTech的代表在内的12名高管。

作为德国过去6年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2022年吸引了更多的德国企业投资。

今年9月,德国化工集团BASF在广东省西部沿海的湛江开设了一家工厂,这是其到2030年高达100亿欧元(106.8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

根据公司声明,第一家工厂每年将为汽车和电子行业生产6万吨工程塑料化合物。

去年10月,大众汽车(Volkswagen)表示将在中国投资约24亿欧元(26亿美元)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以提高自动驾驶效率。宝马(BMW)去年11月宣布投资100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扩大在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

随着中国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简化外国投资流程,中国对外国投资者保持了吸引力。2020年,《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保护外国投资者权益。

例如,法律要求政府建立服务体系,为外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在2022年的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同比增长8.6%,达到38.34万亿元人民币(7.47万亿美元)。

“作为重要的全球供应链的所在地,中国出口的弹性提高了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刘补充说,在国内需求方面,广阔的中国市场将有助于稳定全球出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