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宗商品多头在近期疫情阵痛后大幅上涨

中国放弃Covid Zero的做法激起了人们的希望,即一旦中国摆脱了当前的病毒潮,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商品进口国的需求复苏将提振价格。

自上月初以来,中国政府从病毒控制中退却,这对整个原材料的情绪有所帮助。尽管美国和欧洲存在经济衰退的前景,但交易员们正在涌入铁矿石期货,铜也在上涨,而且有传言说年度大豆进口量将创下新高。预计中国今年也将支持全球石油需求。

然而,仍有令人生畏的风险,尤其是席卷亚洲最大经济体的严重的Covid-19潮。这是一个不稳定的起点,但预计更强劲的复苏将最终得到巩固。根据彭博社的调查,2023年中国的GDP将增长4.8%,而去年仅有3%。

上海东吴玖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员 Jia Zheng表示:“2023年肯定会是更好的一年。由于各种经济政策尚未生效,第一季度可能是最糟糕的时期,但我们将从第二季度开始看到改善。”

中国经济复苏的形态将有助于引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去年大宗商品勉强上涨了7%左右。在此之前,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价格飙升,随后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逐渐回落,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

石油与能源

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石油和能源消费将迅速从当前的病毒浪潮中恢复。彭博新财经根据百度公司的数据编制的一项指数显示,截至12月28日,15个主要城市的交通拥堵比一周前反弹了近60%,但仍比2021年1月的水平低30%。

Chaos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Zhou Mi说,到第三季度,中国石油消费量将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长水平,而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 Ltd)的数据显示,今年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将增长约6%。石油巨头中石化的研究部门表示,今年的整体能源消耗(包括煤炭和天然气、原油和可再生电力)将比2022年高出2%。

Energy Aspects Ltd研究主管Amrita Sen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重新开放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快得多,这对我们的石油需求数据构成了进一步的上行风险。”该行业顾问预计,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航空燃料需求到第四季度将达到大流行前水平的90%。

金属和农业

复苏的乐观情绪是上月铁矿石期货价格跃升17%的主要推动因素。在国内市场,押注建筑活动复苏的投资者将大连商品交易所(Dalian Commodity Exchange)这种炼钢原料的未平仓合约推高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仍对铁矿石和其他金属的需求构成风险。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在一份报告中说,预计铁矿石价格将在三个月内触及每吨130美元,周三为每吨115美元左右,但该公司警告称,如果中央政府不带头大幅放松信贷,钢铁需求不会出现任何有意义的好转。

安仕科资源有限公司研究和交易主管Eric Liu表示,严格的新冠肺炎控制可能已经被取消,但也没有太多亮点或增长引擎。然而,Kallanish Commodities分析师Tomas Gutierrez表示,信贷支持的改善和零冠疫情的结束,应该会为钢铁行业从第二季度开始的复苏奠定基础。

在农产品方面,人们希望中国人在食品和餐馆上的支出将迅速从疫情引发的低迷中回升。研究人员Gro Intelligenc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强劲的回升可能会对该国的进口流量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彭博社(Bloomberg)调查中最乐观的预测,中国大豆进口量今年可能跃升至创纪录的逾1亿吨,高于2022年的约8900万吨至9000万吨。中国购买了全球近三分之二的大豆。

风险与刺激

然而,也有很多人反对这种乐观。活动起点较低,虽然这波Covid-19浪潮可能已经在主要沿海城市达到顶峰,但向内陆中心和农村地区传播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这势必会加深1月底农历新年前后通常的需求停滞。还可能出现更多的病毒浪潮。

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中国能源研究项目主任Michal Meidan表示:“我认为,我们将看到一个坎坷而渐进的复苏过程。”她说,官员们可能会优先考虑医疗和社会支出,而不是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的不确定性意味着消费者和家庭支出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除了零冠疫情结束,北京方面加大经济扶持政策力度的程度对大宗商品需求也至关重要。官方媒体《经济参考报》(Economic Information Daily)周三援引分析师的话称,今年新增信贷规模可能会升至创纪录水平。

“我们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会放松,”上海Dongwu的Jia 说。她说,更多的刺激和基础设施支出可能会在3月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