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卢拉准备就职之际,巴西面临经济逆风

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通过向选民承诺,“牛排和啤酒”的好时光将回到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而赢得了巴西总统职位。

但随着这位左翼领导人准备在1月1日就职,他面临着日益黯淡的经济前景。由于担心高利率、财政不确定性和更广泛的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2023年的增长预测已经被下调。

咨询公司Tendências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德拉•里贝罗(Alessandra Ribeiro)表示:“把所有这些因素放在一起,包括外部和国内因素,我们预计巴西经济明年将大幅减速。”

卢拉在2003年至2010年首次执政期间,巴西经历了一段强劲的增长时期,大宗商品出口的繁荣推动巴西产出以每年4%至5%的速度增长。工资上涨,中产阶级扩大,数百万巴西人摆脱了贫困。

但是即将上任的总统现在面临着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尽管农业综合企业依然强劲,失业率降至9%左右(7年来的最低水平),但该国经济正不得不消化一系列旨在抑制通胀的加息举措。如果利率升至目前13.75%的水平,将限制消费者消费和企业投资,从而拖累经济增长。

资产管理公司Opportunity首席经济学家Marcelo Fonseca表示:“有明显迹象表明,信贷正变得越来越稀缺、越来越昂贵。在利率非常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预计消费将迅速放缓。”

此外,严重的结构性低效、低工资和长期的去工业化趋势也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政府上月将其2023年的官方增长预测从2.5%下调至了2.1%。然而,独立经济学家更加悲观,他们的一项共识调查显示,该国经济增长仅为0.8%。

Ribeiro说:“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了我们。但我们也受到高利率和大流行后服务业复苏枯竭的更明显影响,这对今年的经济帮助很大。”

她预计,未来12个月失业率将下降,但速度将低于今年,2023年底失业率可能为8.2%。

丰塞卡和其他经济学家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卢拉政府如何处理财政政策。在竞选活动中,这位前工会成员承诺增加社会援助项目的支出,并告诉选民“经济的车轮将随着穷人成为预算的一部分而转动”。

巴西国会本月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允许即将上任的政府绕过该国的支出上限规定,将主要的社会福利计划Bolsa Família现金援助维持在每月600雷亚尔(116美元)。

此举引发了人们对即将上任的政府可能放弃其声称的财政责任承诺的担忧。

经济学家担心,如果巴西的债务与GDP之比(目前接近80%)明年开始飙升,进一步压低巴西汇率,引发通胀,投资者将撤离巴西。反过来,这将迫使央行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利率,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

冯塞卡说:“明年的前景非常一般。在宽松的财政政策下,我认为未来几年不会出现更强劲的反弹。”

Ryo Asset Management合伙人Gabriel Leal de Barros表示,导致政府支出上升的宽松财政政策将产生多重连锁效应,并可能危及一项拖延已久且亟需的税制改革。

他说:“我们将不得不提高一些税收或找到一些钱来支付支出。我们没有空间和时间来关注巴西税收的效率和结构性问题。”

“即使是绿色议程,这是我们拥有的最好的机会之一,也取决于财政偿付能力和债务/GDP轨迹的指导方针。”

然而,经济学家也表示,尽管卢拉面临挑战,但仍有乐观的理由。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近30%的农业综合企业,预计明年将保持强劲。

外国投资者还要求获得基础设施特许权,如公路和机场,这些设施在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执政期间蓬勃发展。丰塞卡表示:“(这)可能会暂时阻碍投资。”

来自Tendências网站的Ribeiro说,她相信如果卢拉成功地加强了与重要贸易伙伴的外交关系,并最终批准了拖延已久的欧盟-南方共同市场贸易协议,巴西也会得到提振。

“改善我们的国际关系,有可能挽救欧盟与墨西哥的协议,这将大大改善人们的期望,不仅是短期的,而且是中期的,因为人们期望有更多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