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对可再生能源的热情高涨

巴伐利亚小镇Niederaichbach长期反对一条对德国可再生能源运输至关重要的高压线。经过一场战争和全国范围内的停电警告,居民们的抵抗才有所缓和。

SuedOstLink是两条大型电力高速公路之一,将把海上风电从德国北部海岸带到其工业中心地带。Niederaichbach距离宝马公司最大的德国汽车工厂仅几公里,将标志着电网的最南端。

经过多年的法律行动,该镇居民直到最近才允许该计划取得进展。2020年,该镇起诉了这个建筑项目,其中包括一个巨大的转换器,因为它希望利用空间进行保护,而且人们对它的外观感到担忧。

该镇最近改变策略对于德国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努力进展缓慢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它也提醒人们整个欧洲正在涌现的阻力。随着能源危机对该地区的影响,居民们被迫在依赖化石燃料的政治和环境风险与可能阻碍美观的电缆和现代风车之间进行权衡。

对德国来说,风险尤其高:如果它不能保证负担得起的电力供应,去工业化的威胁就会笼罩着经济。作为欧盟污染最严重的成员国,它也面临着为欧洲推动绿色发展并帮助遏制气候危机做出贡献的压力。

“我们需要输电线路来提高我们的能源独立性,并使能源转型取得成功,”Niederaichbach市长Josef Klaus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为了表明情绪变化有多快,最近在二月份援引该镇领导人的话说,他对法院支持电力线的裁决感到“失望”。

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后引发的能源危机是减少他和该镇对SuedOstLink反对的关键,而且似乎也在削弱对其他地方项目的抵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德国人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的通货膨胀,公民担心制造业密集型经济的挤压可能导致生产停工和失业。

“人们看到可再生能源是提高独立性的关键,”伍珀塔尔研究所的能源社会学家Katja Witte说,并补充说“区域生产和使用的能源可以提供一种控制和信任感。”

调查显示,公众舆论越来越支持绿色能源,立法者也对实地发生的转变发表了评论。

绿党政治家Lisa Badum表示,自1999年以来,她在巴伐利亚州的家乡只有一台陆上涡轮机,但现在正在规划四到五个风区。她说,许多以前反对风力发电的人 – 特别是保守势力 – 现在都投了赞成票。

同样,社会民主党人Timon Gremmels说,在他家附近的森林里,德国中部的Reinhardswald,反风活动家过去非常活跃。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俄罗斯今年2月与乌克兰爆发冲突以来,抵抗“明显在下降”。

这种回旋余地使联邦政府有放松监管的范围,以使可再生能源运营商受益。陆上风电场被允许在夜间以更高的功率运行,即使这会产生更多的噪音。燃烧植物和其他有机材料的生物质植物也被批准进行高档生产,尽管它们往往会产生难闻的气味。

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的联盟已将国家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从65%提高到了80%,并在今年前三个季度通过了25项与能源相关的法律或法规 – 以前几乎没有任何政府能够与之匹敌。

一月份生效的新立法称,清洁能源“符合压倒一切的公共利益,服务于公共安全”。即便如此,据政府专家称,该国将无法实现本十年的气候目标,环境绩效排名显示德国已经落后,这主要是由于清洁能源方面进展缓慢。

尽管有改善的迹象,但当地的抵制并没有停止成为德国绿色转型的挑战。厄德兰镇 –位于该国前共产主义东部集团,那里的极右翼和怀疑气候的德国选择党非常强大–正在破坏建立9个年发电量为135千瓦时的风力涡轮机的计划。居民、政治家和当地政府认为,风力公园将阻碍涉及一座13世纪教堂的如画美景。

尽管社区可以从当地的陆上公园中受益匪浅——法律甚至要求运营商与居民分享利润——但当地人经常担心自己可能会亏本,例如,新开发项目可能会导致房地产价值下降。他们有很多反对新项目的途径。

可再生能源设施冗长的规划程序也是该行业公司的主要问题。联邦各州需要14至58个月的时间来颁发许可,这使得德国大大低于欧盟建议的一年时间。根据德国最大的工业协会BDI的一项调查,某些程序甚至比允许的时间长三倍。

肖尔茨在该国最近的竞选活动中发誓要减少可再生能源的繁文缛节。例如,风力涡轮机的批准不能花六年时间,而是六个月。

“总而言之,围绕风能,太阳能和电网扩张的官僚程序可能需要长达15年的时间,”德国能源智库Agora Energiewende主任Simon Mueller说。尽管联邦政府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它改变它的能力有限,因为这种决策权主要掌握在州当局手中。

莱茵集团首席执行官Katja Wuenschel在最近的一次小组讨论中说,如果地区和社区也想有发言权,这很快就会导致大量的文书工作,“三个涡轮机可以填满70个文件夹”。可再生能源巨头莱茵集团(RWE)一再警告说,这些延期会降低德国的投资吸引力。

与此同时,在巴伐利亚州的Niederaichbach,规划者只是稍微更有希望。尽管清除了地方阻力的障碍,但能源高速公路离缓解德国的能源困境还有好几年的时间,具体的建设计划还没有开始。联邦监管机构预计,整条电力线将于203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