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市场真的崩溃了吗?

对冲基金名人Pierre Andurand本周在推特上写道:“石油期货市场已经完全崩溃了,在一天内无缘无故下跌了10美元 ”。的确,如今的波动性与几年前确实不同。但是,声称市场已经崩溃可能有点过分了。

油价波动的程度已经改变,但这种波动的来源却没有改变。与往常一样,它与基本面、经济和地缘政治有关。

去年,随着各大经济体在大流行病封锁后开始重新开放,基本面给交易者带来了惊喜。英国石油公司(BP)曾表示,石油需求在2019年达到了顶峰,飙升得非常快,以至于让每个人都对价格上涨的程度感到惊讶。

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供应风险开始出现。在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预期下,整个石油行业一直在减少对新增产量的投资。正如欧佩克官员所说的那样,这种投资不足的后果迟早会显现出来。事实的确如此,它正在以更高的价格和更大的价格波动的形式出现。

然后是中央银行对通货膨胀的政策,通货膨胀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价格上涨造成的。美联储、欧洲央行和其他机构决定全力推进紧缩政策,这使得利率飞涨,证明了以毒攻毒是一场危险的游戏。

随着美国和欧洲央行试图用更高的利率来对抗通货膨胀,以及中国政府向工业投入数十亿美元以刺激增长(这与石油需求有关),人们对经济的担忧加剧,从而导致油价下跌。

欧洲委员会呼吁对俄罗斯天然气实行价格上限

由于欧佩克官员表示,卡特尔可能会逆转产量增长计划,而是选择减产,以及一位G7领导人表示,关于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的讨论正在取得进展,油价在第二天出现下跌。

G7财长今天已经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广泛的价格上限,尽管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听之任之。

《生意人报》援引Novak的话说:“这完全是荒谬的,我们将停止向实行价格上限的国家供应原油和燃料,因为我们不会在非市场条件下工作。”

制裁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国,在当时看来似乎是一个好主意。但事实并非如此,很明显俄罗斯不仅幸存下来了,还没有遭受损失,它们不仅生产了与乌克兰战争开始之前一样多的石油,还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与此同时,政治因素导致美国页岩油钻探商比平时更慢、产量增长更谨慎,这也加剧了油价的波动。

随着拜登政府对能源转型坚定不移地支持,该行业表示,不要因为华盛顿方面的要求就急于增加产量。

顺便说一句,美国并不是唯一一个不顾气候变化承诺而支持化石燃料的政府。事实上,国际能源署(IEA)和经合组织(OECD)的一项研究发现,去年各国政府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支持几乎翻了一番。

因此,价格的极端波动具有完全理性的背景。石油价格可能会因为某个新闻报道而波动,由于交易员们的过度敏感,油价的波动只会更加剧烈。

对于那些不喜欢波动性的交易员来说,好消息是极端波动不会像极端天气一样持久,过一段时间他就会平静下来。剧烈的波动可能会成为新常态,或者也有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

这其实是一种非此即彼的情况,各国央行对通胀的利率战要么奏效,要么无效。要么对俄罗斯实行价格上限,这将导致价格再次上涨,要么悄悄搁置,以稳定价格。直到欧佩克决定减产,减产最早可能在下周一就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