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可能会降低小麦进口关税

消息人士8月4日告诉标普全球商品观察,印度有可能推出某些措施来抑制国内小麦价格的飙升,这表明该国可能作为买家进入全球小麦市场,此举可能进一步收紧供应,并提振全球主要出口商的FOB价格。

标普全球了解到,虽然没有正式确认这些措施,但是贸易机构一直在与政府会面,以寻求抑制价格的方法。

政府正在酝酿的措施包括降低进口税或实施库存限制,以确保供应充足并控制价格。

截至8月4日,在供应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国内价格已上涨近12%,达到26,000-27,500卢比/吨(326-345美元/吨)。

这一潜在的发展可能标志着几个月前的重大转折,当时印度表示在2022-23营销年度(4-3月)将能够出口近1000万吨小麦。

印度此举的目的是在俄乌冲突阻断大量黑海小麦后,在没有黑海小麦的情况下占领全球小麦市场。

然而,产量下降迫使政府禁止出口,以维持国内供应。

据印度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印度将2022-23年度的小麦产量预测下调了500万吨,至1.064亿吨,同比下降近3%。

虽然在5月13日禁止出口后,国内价格有所下降,但是过去几周价格大幅上涨,因为农民卸载了大部分库存。新鲜作物已于4月进入市场,通常持续到7月中旬。

然而,贸易参与者表示,降低进口税可能无法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印度目前对小麦进口征收40%的关税。

据贸易参与者称,出厂质量的小麦进口成本和运费价格约为30,000卢比/吨,高于国内小麦价格。

“目前,降低进口关税不会有太大帮助,因为仅成本和运费就高于国内价格。全球小麦价格在过去一年里大幅上涨,原因是全球供应短缺以及俄乌战争,”一位位于德里的小麦贸易商说。

根据标普全球公司的普氏评估,截至8月3日,全球小麦价格已经同比上涨了30%-35%。

拟议中的库存限制

政府还在考虑实行库存限制,以阻止囤积粮食的行为。

贸易商在4-5月新作物到来时填满了他们的库存,因为在全球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他们期待着一个丰收的出口季节。

印多尔的一位磨坊主说:”大多数贸易商一直持有他们的库存,因为他们在寻找有吸引力的价格。”

中央政府可能会考虑实施库存限制,以迫使当地库存卸货并增加供应。

它还在考虑清算通常被指定用于几个社会福利项目的库存,同时保持缓冲需求。

然而,政府似乎不太可能从自己的库存中提供小麦,因为今年的采购量创下了历史新低,原因是私人采购量创下了新高。

政府在2022-23年度采购了1880万吨小麦,比2021-22年度的4330万吨大幅减少。

由于采购量有限,政府已经停止了其常规计划–称为公开市场销售计划–通过公共分配系统供应粮食并满足缓冲库存需求。

截至7月1日,政府的库存中有2850万公吨小麦,而缓冲需求为2760万公吨。

在2022-23年度,印度在禁令出台前已经签订了出口约450万吨小麦的合同,到目前为止已经出口了约35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