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银行探究英国通胀激增的持续性

英国央行表示,如果有必要,它将采取强有力的行动,防止通胀飙升变成一个长期问题,这意味着它最早可能在本周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及其同事将在周四格林尼治时间11:00点公布下一次货币政策声明,在此之前,他们将评估通胀压力的持续性,以下是他们将关注的一些问题。

通胀预期和企业要价的指标最近有所放缓,但核心薪酬却有所上升。

在其他央行不顾经济放缓或衰退的风险,在近几周大幅推高借贷成本后,英国央行的利率制定者可能认为他们应该加息50个基点。

通胀预期

6月份,英国的主要通胀指标达到9.4%,为4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促使一些经济学家将他们对通胀峰值的预测上调至12%。但央行通常同样担心未来的通胀预期。

近期消费者对未来几年物价涨幅的预期有所下降,英国央行可能会从中得到一些安慰。

美国花旗银行和民意调查机构YouGov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月份公众对未来5至10年通胀的预期(英国央行最关注的指标)出现了四个月来的第三次下降,尽管3.8%的通胀水平按历史标准衡量仍处于高位。

美国银行7月12日发布的另一项调查显示,5年通胀预期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上周,一项衡量金融市场对未来5至10年通胀预期的指标触及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此后有所上升。

加薪

如果高通胀预期根深蒂固,可能会导致更高的薪资要求,进而可能在未来加剧通胀。

薪资增速加快,但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雇主难以找到合适人选,为吸引或留住员工而发放的一次性奖金。

在截至5月份的三个月里,包括奖金在内的薪酬增长了6.2%,高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前的约3%,但低于此前两个月的数据,并滞后于通胀。

常规工资增长达到4.3%,高于疫情爆发前约3-4%的水平。

英国央行自己对雇主的调查显示,对未来12个月薪资增长的预期从5月份的4.8%升至6月份的5.1%。但调查也显示,对未来12个月就业的预期降至一年多来最低。

定价计划

除了通过薪酬,如果企业持续推高价格以应对成本上升,高通胀也可能成为经济的一部分。

由标普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衡量的企业价格上涨,是自1999年4月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涨幅。但这一增速虽然按历史标准衡量仍处于高位,但在5月和6月有所放缓,在7月降温更为明显。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另一项数据显示,7月初,预期提价的企业比例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