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推进产业值增值

农副产品加工业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新疆持续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畅通资金链,实现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拓展了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如今,一批基础好、辐射带动作用强、市场竞争力大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活跃在新疆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绿色、健康、优质的新疆特色农产品通过产业化加工,实现了提质增效,在更广阔的市场中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产业链延伸效益好

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和产业发展综合效益稳步提升,是新疆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连日来,英吉沙县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杏酱、杏脯等精深加工杏产品源源不断从车间走向全国各地市场。

这些年,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延长加工产业链,实现了杏及加工产品四季均衡销售,使杏的附加值比深加工前提高近一倍。

“今年我们引进了果糖加工生产线,再次提升了深加工能力。”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茜说,果糖生产线可以将品相较差无法用于鲜食或食品加工的杏、苹果等原材料进行再加工,生产出的果糖既可用于企业蜜饯等产品的生产,也可直接销售,实现了原料充分利用和加工链条节本增效。

加工链的延长也让更多农户享受到产业红利。曾经因品相较差无法销售的“烂果”通过先进生产工艺有了新的价值。

如今,优乐果公司生产的精深加工农产品达50余种,年收购杏5000余吨,在喀什地区领办6家集收购、初加工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3万余农户参与。

深耕产业链的还有新疆果业集团。近年来,依托阿克苏、和田地区的核桃主产区优势,围绕生产基地、产后初加工等全产业链环节,新疆果业集团引进核桃脱青皮加工生产线,全面提升了核桃的加工转化能力,核桃白仁率由过去不足50%提升到80%以上,商品率和附加值大幅提升。

目前,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有516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41家。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加工转化率不断提高。据估算,今年上半年新疆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超800亿元。

特色凸显品质优

在延长产业链、提高加工转化水平的同时,新疆农副产品加工业展现出的区域特色和品质特色也愈发明显。

这些年来,新疆马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在品种选育、文化挖掘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其中依托先进生物制药技术形成的“孕马结合雌激素”产业,成为马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

“公司生产的‘孕马结合雌激素’相关产品已销往26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7月,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0%。”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罗俊说,新姿源生物已成为全球第二家工业化生产“孕马结合雌激素”的企业,产品市场潜力很大。目前,企业已和中国药科大学、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发马脂、马血清等生物产品。同时,企业通过改进生产工艺等措施,使产品品质更加接近国际标准,提高了产业发展水平。

除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质优势也是加工企业看中的竞争力之一。

位于策勒县的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枣产品在多个国内农产品展销会上收获订单。这不仅是因为企业采用了先进食品冻干技术,更是因为其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有了品质的保障。

“消费者的理念已由‘吃饱’转为‘吃好’,只有在同类产品中具备品质优势,才能满足顾客对‘好’的需求。”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林说,目前,企业每年生产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的红枣1000吨,为企业持续发展筑牢了品质和效益基础。

近年来,全区农产品加工业在发展过程中以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大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新疆伊犁马产业、葡萄产业等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8个农业产业强镇、134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带,产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辐射广泛带动强

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仅提高了全区农业生产综合效益,也让更多农民享受到产业发展红利。

“我们在原有白条鸽生产的基础上引进了熟食生产线,提高产业的综合效益。”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介绍,这些年,养鸽是当地农户重要的增收途径,企业的加工水平将影响农民的收入水平。

“产业链能实现更多增值,农民就能有更多收益。”张文说,依托不断提升的加工能力,目前企业已带动3000余户农民从事鸽子养殖,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企业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这样的例子在新疆十分普遍。

“立足于田县优势资源,我们大力发展玫瑰花深加工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周边大批农民就业增收。”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永军说,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使用当地及周边季节性临时工20万人次,为农户创收3000多万元;收购当地农户玫瑰鲜花、玫瑰花苗木等,为农户创收2000余万元。

多年来,新疆果业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全力推动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积极开展集中采购、公益助农、直播带货和消费扶贫等活动,依托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100多万农村人口增收。

目前,新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积极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充分融入产业利益链和嵌入产业价值链,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