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热源项目总投资60余亿元

回收利用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废热资源,将其转化为供热热源为城市提供供暖服务。这是今年即将在米东区开工建设的乌鲁木齐市城市清洁智慧热源项目(以下简称“清洁热源项目”)。

该项目一期工程分三年完成,计划总投资33.8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供热面积1.5亿平方米,是去年乌鲁木齐供热面积的70%,对于乌鲁木齐保障供暖及推广清洁热源意义重大。

该项目的落地,是米东区委和区人民政府坚持“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营商”,从“等项目”到“跑项目”,深入实施“2+2”工程(每年要开展2次以上大型招商推介活动,每年引进至少2个百亿级以上工业投资项目)的结果。

今年上半年,米东区共接洽企业780余家,初步形成合作意向项目92个,计划总投资2342.27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5个,到位资金95.03亿元,完成市级下达190亿元目标任务的50%。

这两天,米东区招商服务局正忙着协助乌鲁木齐市城市清洁智慧热源项目投资建设单位、江苏河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做10月底开工的准备工作。

企业综管部经理张斌说,江苏河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城市清洁智慧热源技术领先企业,已实现清洁供热面积2.3亿平方米、节能减碳指标1200万吨,能将项目放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既是当地积极招商引资的结果,也是乌鲁木齐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结果。

清洁热源项目总投资60余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甘泉堡清洁智慧热源厂、米东智慧热源首站及城市配套管网等。

项目将通过余废热收集管网收集甘泉堡经开区、米东区等工业余废热,实现综合智慧能源技术绿色供能。“项目不仅能缓解乌鲁木齐市内的供热热源压力,同时还能为先进的清洁能源应用技术起到示范作用,对调整乌鲁木齐市能源产业结构有促进作用。”张斌说。

米东区还积极“走出去”招商,今年共组织疆内外大型招商推介会3次,签约项目49个,签约金额1876亿元。同时,组成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7批次,分别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考察企业73家。

“走出去与全国各地政府及企业交流,才能把我们的优势展示出来,才能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米东区招商服务局党组负责人王伟说。

云塑食谷(米东区)项目就是招商服务局“跑”出来的项目。该项目将利用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马场湖核心区的优势,在长山子镇马场湖村周边建设占地500余亩,集农副产品“产、学、研、资本、市场”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科技产业园区。

项目投资方新兴际华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梅永刚说,他们是通过招商推介会了解到了米东区的区位优势及发展前景,最终决定在这里投建项目。

该项目将通过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及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引入餐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生物工程循环经济产业及可降解包装材料产业等,通过建设中央厨房及生鲜食品供应链智慧云平台,为乌鲁木齐乃至全疆提供可靠放心的生鲜产品,提升智慧农业科技,打造生鲜食品供应链。

王伟说,云塑食谷(米东区)项目落地,对于米东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蔬菜、牛羊肉、乳制品三大基地,以及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全产业链等,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通过招商引资,米东区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们将继续发挥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和项目推进办公室作用,进一步聚力各方资源,出台招商政策,全面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发展环境,为米东区打造乌鲁木齐经济发展新引擎提供动力。”王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