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家企业入选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名单

为充分发挥农产品贸易特别是出口带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农业贸易转型升级,2021年农业农村部开展了首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评选工作。经专家评审、综合评议和公示,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轻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入选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名单。

本次评选的基地包括市场主体自主建设的基地或政府主导的跨村跨镇跨县的区域性基地。要求基地2017—2019年年均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对于出口特色优势突出、带动作用显著的基地,可适当放宽标准;出口农产品食品生产企业、原料种植(养殖)场、加工仓储基地已在海关部门注册备案,未列入备案要求的产品除外;近3年未发生出口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案件、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环保和生产安全事故,未因诚信原因受到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主导出口产品具有国际认证1项以上。在以上条件基础上,按照基地主体的主导业务类型,基地分为生产型、加工型和贸易型三类:

──生产型基地:以种植、养殖原料为主的出口农产品生产、初加工基地,应具有比较完善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能够对产地环境及出口产品进行定期检测,质量安全可追溯。

──加工型基地:以收购、进口、采捕原料加工为主要业务的基地,应具有合理的产品结构,具备出口预包装食品、调理食品、休闲即食产品或有机食品农产品等生产加工能力:具备原料、半成品及成品自检自控能力。

──贸易型基地:以向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综合性贸易服务为主的基地,应具有成熟、多元的出口市场和贸易渠道,可采取联合上游主体形式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