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建设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山东省省级新型数据中心(第一批)试点建设名单》日前公布,全省共确定20个大中型数据中心试点和60个边缘数据中心试点。其中,青岛有7个数据中心被纳入大中型数据中心试点,11个数据中心被纳入边缘数据中心试点,纳入试点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新型数据中心是以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需求为牵引,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具备安全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对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赋能和驱动作用日益凸显。

青岛今年以来不断加快推动新型大数据中心建设,本次入选首批省级大中型数据中心试点的共有7处,分别是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青岛基地、中国移动(山东青岛)万年泉路数据中心、青岛联通滨海数据中心、青岛联通崂山数据中心、中国电信青岛云计算基地和青岛联通二枢纽数据中心。其中,在建的电信青岛云基地是中国电信集团全国三大云计算基地之一,在建的移动数据中心是北方沿海最大的数据中心,在建的联通数据中心是全省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此次纳入试点的大中型数据中心标准机架都在1000个以上,主要以算力支撑我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相关业务。

我市本次入选首批省级边缘数据中心试点的有青岛移动-青岛中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机房、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项目机房、青岛公共交通大数据中心、青岛移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机房、青岛移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机房等,应用涵盖了智慧工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多领域,发挥边缘数据中心本地化、低时延的特点,赋能行业发展。

“依托首批省级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青岛也将不断夯实数字青岛基础设施,加速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应用,更好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