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首季收入增长15%,利润增长50%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4月1日,山东重工集团发布一季度成绩单:集团汇总收入实现1375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50%;工业增加值205亿元,同比增长16%。各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去年高位增长基础上实现首季“开门红”。

“所有权属企业的增长均是科技创新发挥了引领拉动作用。高科技新产品在收入中的比重增长了18个百分点。”山东重工副总经理王志坚介绍。

今年一季度,油气差价处于高位,天然气重卡性价比凸显。潍柴新一代清洁燃料天然气发动机运用独特设计结构、先进燃烧技术,气耗比同排量产品百公里低2公斤。一季度,潍柴天然气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超150%,市场占有率达70%。今年3月,危化品牵引车出现一波周期性置换需求,搭载潍柴WP12T发动机的中国重汽危化品牵引车在山东、新疆、广东、云南等地频繁地批量交车。WP12T发动机是潍柴2023年11月刚发布的新产品,车辆响应更智能、状态调控更精准,正好满足危化品运输对出勤率、可靠性、安全性的高要求,这才确保抓住了“结构性”机会。

在快递运输、冷链运输、高端专用车等细分市场,山东重工也在用“新技术+新产品”向高端市场挺进。数据显示,一季度,在这些高端市场的拉动下,潍柴重卡牵引车发动机市场份额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汕德卡、豪沃重卡等高端车型,在中国重汽销售额占比达到65%。

创新引领,也支撑了山东重工开拓海外高端新市场。一季度,山东重工出口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26%。

“敏锐地捕捉到‘结构性’机会,用提前准备好的新技术、新产品承接它、抓住它,是山东重工逆势增长的‘秘诀’。”王志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