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是市场发展的生力军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日前,星通电子成功申请一笔融资贷款,公司经理孙秀娟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难度低,速度快,办理更加方便!”

一笔贷款,为何让企业负责人如此兴奋?原来,从今年9月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政采e贷”融资新功能。通过“政采e贷”,作为参与政府采购企业的星通电子不需担保,便成功申请了相当于企业半年利润的融资,企业资金流得到了充分保障。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发展的生力军,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新注册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接近60%。但受自身规模限制,中小微企业在现金流维持上普遍不及规模企业,再加之其他不可控因素影响,企业资金流一旦断流将面临生死考验。可以说,资金压力,正在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将解决融资问题作为服务经济发展,推动营商环境创建的重要方法,近年来,我市在全省首创“信财银保”融资服务平台,探索信用融资贷款的全新模式。目前,已有23家银行、17598家企业上线注册,累计完成融资1473笔、86亿元,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众多中小企业中,参与政府采购的企业直接对接政府部门,他们的发展状况,往往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成为城市营商环境最直观的体现。

“仅在今年,全市已有近千家企业中标政府采购合同,参与投标的企业还要再以数倍计算。”市财政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梁青表示,近年来,我市参与政府采购的企业数量逐渐增多,但在探索过程中,这些企业由于合同来源和产品市场相对稳定,其自身发展问题往往被政府部门忽略在外,出现有政策却不适用的尴尬。

既然都是中小微企业,就不能厚此薄彼,扩大政策覆盖面,惠及更多企业才是上策。为此,我市将“信财银保”服务拓展到政府采购企业,创新“政采e贷”功能,为政府采购企业搭建快速便捷的融资平台。

凡参与我市政府采购的企业,均可通过“信财银保”平台申请信用融资,并借助大数据分析,在申请之时自动获取企业信用评级,评级高的企业将享受无抵押、低利率的贷款服务。相较以往,企业不必再关心实物抵押,最多可为企业节省担保费用5万元。

解决了融资来源,企业还要面对融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时间成本。目前,通过人民银行中证平台或省政府采购履约保函平台,政府采购企业已经可以实现线上信息获取和合同签订,但融资过程还是要现场对接,少不了“线上签署、线下对接”的情况。

“政采e贷”的实施,同样对这一状况进行优化提升。以“信财银保”平台为依托,除最后的签署外,企业几乎可实现贷款全程线上办理,最大限度节约时间。同时,线上方式也令每个过程都有章可循,确保每笔资金都能够发放到位、应用到位。

政府搭台、市场唱戏,让企业的融资过程实现多方共赢。上线一个多月,“政采e贷”已经实现合同融资1497万元,有效解决政府采购企业的发展难题,我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也由此领跑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