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启动建设

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效果图

“目前已完成现场三通一平、基坑支护工程、抗浮锚杆基本试验。”在三岔湖畔的成都未来医学城内,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率先启动建设。

“为快速提高片区承载能力,我们计划到2023年实施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279亿元,涵盖城市配套等全业态。”成都医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将重点推动四川大学华西东部医院一期,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等7个重点项目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93亿元。

据介绍,批量重点项目启动建设,意味着未来医学城从规划论证全面转入实施阶段。打造成世界级未来医疗技术创新转化示范区,最具活力医疗健康创新创业人才栖息地等如何实现?片区综合开发将成为未来医学城白纸作画、平地立城的“画笔”。

围绕主导产业,加快载体建设

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计划明年6月投用

作为未来医学城的首开项目,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及门户绿地于5月率先开建,计划明年6月投用。项目位于未来医学城片区北门户区,集研发办公、创新孵化、商业配套于一体。

“未来医学港湾·科创空间建成后将作为高品质科创孵化平台,成为片区产业招引的桥头堡,提供共享实验办公、生活配套服务、企业招商平台等多重功能,也是片区游憩休闲、观湖赏景的重要节点。”成都医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快片区产业载体搭建。10月,四川大学华西东部医院一期、国际医学交流中心也将开工建设。

把功能承载转化为产业能力。“我们将以建设天府生命健康实验室为契机,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积极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形成以医疗健康为核心、以医疗器械及医药为重点、以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医教研产融合的未来医疗产业体系。”该负责人介绍。

围绕这一主导产业体系,进一步筛选产业赛道。未来医学城把握未来医学发展趋势,将重点聚焦先进医疗技术、创新医疗器械、前沿生物技术三大专业领域和重大疾病诊治、医疗人工智能、大型医用设备、基因与细胞治疗等10个细分赛道,奋力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

目前,产业导入情况如何?围绕产业生态圈建设,成都医投集团定向梳理了目标企业,组建招商专业团队,对接国内外医疗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100家,签订重大合作协议5个,将与华大创新等头部企业联合打造未来生命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数字医疗设备产业园,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等重点项目。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未来医学城定下目标,力争片区产业规模到2025年过百亿元,2035年达千亿元。

产城融合营城理念统筹片区开发

将启动人才公寓一期、K12学校等项目

在未来医学城,另一个聚焦2035年的数据同样值得关注。按照规划目标,到2035年,未来医学城聚集人口将达到9.72万。

如何统筹产业与城市相互促进,居住与就业融合匹配?未来医学城将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营城理念统筹片区开发,秉持“一个片区就是一个复合型功能社区”的理念,用功能提升片区价值、用生态提升片区品质,用配套提升片区优势,用滚动开发提升片区效益。

“我们将未来医学城划分为10个特色鲜明的社区组团,开发一片、成熟一片、带动一片,推动片区可持续发展。”成都医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片区综合开发的生命力,还在于有机植入高契合度的未来社区。按照成都市打造100个未来美好公园社区的要求,未来医学城将结合禀赋和产业特质,选址西南侧建设未来公园社区。

这个未来公园社区定位为康乐美的公园家,项目规划面积124公顷,首期实施单元34公顷,以人城产逻辑构建生态融合、健康医养、创新创业等七大未来社区场景,2022年将分批次启动人才公寓一期、K12学校及邻里中心等项目建设。

“按照2023年布局初现、2025年核心成形的建设目标,在未来医学城重点建设的5.27平方公里首开区内,公交TOD综合体、青年公寓等项目也将在明年计划开工。”成都医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充分展现片区医教研产城一体化发展理念,从关乎居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全面展开,以期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片区综合开发运营目标。

原标题:成都未来医学城从规划论证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今年总投资193亿元 7个重点项目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