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岛经济开发区上半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上半年,仙人岛经济开发区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重点经济指标跨越式增长,园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仙人岛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465%,完成全年计划的202%;税收收入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83.3%。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中粮糖业辽宁有限公司是国内制糖行业技术领先的标杆工厂,拥有国内制糖行业的多项第一。上半年企业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良好运行。公司负责人表示,只要企业提出问题,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都会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明显感觉到园区有高度、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经济发展时不我待,项目扶持刻不容缓。今年以来,仙人岛经济开发区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厘清项目清单,从招投标手续管理等关键环节入手,为园区投资项目全部安排项目专班,亿元以上项目帮扶团队不少于4人、千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人,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伴随着招招“真功夫”的频频发力,仙人岛经济开发区项目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仙人岛经济开发区全力实施“以港兴区”战略,深入推进与辽港集团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旅游开发、海域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合作,港区联动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强力推进中交能源营口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国家商业原油储备库、北京中关村纳米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计划投资70亿元的国家商业原油和成品油储库项目详细规划方案已经编制完成;投资100亿元的北京中关村仙人岛纳米材料与绿色能源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工作;投资95亿元的中交能源营口LNG项目、仙人岛港2号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下半年即将开工建设。此外,恒力集团康辉石化投资1.7亿元的新材料研发项目顺利投产,投资8.9亿元的高阻隔薄膜项目主体竣工,投资17.5亿元的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即将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