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人参产业擎起县域经济发展一片天

近日,在位于桓仁满族自治县的中国东北参茸城看到,这座东北大型人参交易市场吸引了千余名各地的人参商贩前来交易。参茸城经理黄晓光介绍说,目前人参产业已经成为桓仁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参茸城从今年4月9日开业以来,经过两个月的运行,交易额已达2亿多元。

中国东北参茸城交易火爆只是今年桓仁县人参产业繁荣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桓仁县北江工业园区以人参为主要生产品种的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等十几家中医药企业也进入人参加工和外销的旺季。通过这些龙头企业的牵动,人参产业已经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为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桓仁县是东北人参的主要产区,优越的地理生长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赋予了该县人参特殊的品质。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参产业的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推动人参产业形成了种植基地、加工和销售、管理与技术服务、检测、标准、品牌完备的产业体系。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桓仁县蹚出一条山参林下种植为主、平地栽参为辅的道路,在这一生态型人参发展理念的带动下,全县山参保护面积已达到62.17万亩,平地栽参面积1200亩;参与山参产业农户达到2.8万户,占全县5.5万农户的50.9%;从事山参产业人口9.7万人,占全县农业人口21.7万人的44.7%。

大力发展人参产业,使桓仁境内涌现出加工、销售人参的企业90多家。其中,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有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辽宁省百强、民营明星企业4家。不仅如此,桓仁县还培养了从事桓仁山参经销的经纪人万余人,推动人参制品销往全国,并远销韩国、日本、欧洲及东南亚等地区。其中仅山参一项,就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47.7%,农民从事山参产业收入占其年收入的80%以上。目前辽宁山参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桓仁山参占辽宁省山参市场份额的60%-70%左右,山参产量、产值位于全国县级前列。

近年来,桓仁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山参之乡”称号,桓仁山参被评为辽宁省名牌林产品,巨户沟森涛山参基地生产的“森涛”牌山参系列产品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辽宁省名牌产品”,“森涛”等品牌被认定为辽宁省著名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