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钻出亚洲第一口万米直井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9999.98米!9999.99米!10000米!”3月4日14时48分,当深地塔科1井监测屏上显示出万米数字时,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井场沸腾了。中国新疆钻出亚洲第一口万米直井,标志着我国深地油气钻探能力及配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深地塔科1井设计井深11100米,是我国首口设计超万米的科学探索井,部署在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位于新疆沙雅县境内。

“从6000米钻到1万米,我国石油工业经历了近50年艰难实践。”塔里木油田企业首席专家、深地塔科1井井长王春生已和同事在钻探现场坚守了9个多月,这一刻他激动无比。

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是我国科技领域的“四深”工程。深地塔科1井肩负着深入探索地球内部结构和演化规律、完善万米深层油气成藏理论双重任务。

“深地塔科1井突破1万米,重要意义堪比‘嫦娥’登月、‘蛟龙’下海。”曾在塔里木油田工作13年、长期关注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说,世界最深井是苏联钻成的科拉SG-3井,垂直井深12262米,耗时23年;深地塔科1井历时279天就钻到了1万米,说明我国深地工程实现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深地塔科1井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作为国之重器,它矗立在茫茫沙海中,高72米,顶驱荷载能力达900吨,曾将707根空重725吨的套管安全下至7856米井底,创下我国最深最重固井纪录。

不只有“大力士”钻机,为保障深地塔科1井钻至目的层,我国还自主研发了近200项科技利器。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冯少波说:“不仅要打出大国深度,还要打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钻至1万米以后,深地塔科1井将进行地质取芯。为此,塔里木油田首次将岩矿实验室搬到了井场。“万米深地的岩芯,珍贵程度不亚于月壤。”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杨宪彰对突破万米后的科研工作更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