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3年内打造8家智能建造产业基地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乌鲁木齐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到2025年打造8家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实现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30%。

据了解,2023年至2025年,乌市将通过推动智能建造发展政策体系、管理机制、技术标准、产业集群、试点示范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加快建筑业与先进制造技术应用,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培育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慧施工、建筑机器人、智能监管等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8家以上。

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示范,推进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集成应用,建设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智慧施工技术应用示范工程10项以上,实现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30%,加快专业人才培训和实训基地建设。

乌鲁木齐装配式建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左文新介绍,两年多来,该校先后培训和鉴定BIM及装配式建筑技术人才500多人,计划在2025年前达到上万人,以满足乌鲁木齐智能建造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

智能建造就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与以工业化为主导的先进建造技术相结合形成的创新建造模式,着力解决工程建设存在的生产方式粗放、劳动力紧缺、资源能源消耗大等突出问题。

乌鲁木齐市建设局技术发展科科长王国慧说:“我们牵头编制了乌鲁木齐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研究制定了相关政策,下发了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示范项目和产业基地评价和筛选工作,组织了标准和课题的申报研究工作。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建设,将对我们整个建筑业、先进制造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起到非常关键的促进作用。”

2022年10月,乌市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是全国24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为期3年。近年来,乌鲁木齐积极发挥创新引领和示范引导,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向高质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目前,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先后创建了1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园区类产业基地、5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企业类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