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促乌鲁木齐从“制造”迈向“智造”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4月27日,“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全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流水作业线上的机械设备满满当当。车间里,一排红色的收获机格外引人注目,这款最新研发的第三代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机,5月将亮相新疆农机博览会。

“这台机器喂入量和作业速度自适应匹配等十多项功能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技术在国内领先。”新研牧神科技公司技术中心畜牧机械项目组研发工程师谢新亚介绍,特别是机器的动定刀间隙自动调节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农业机械技术空白,新款机型比前两代效率提高30%。

“立足智能、高效、环保,我们将持续开展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今年将投入不少于8000万元研发费用。力争2025年实现大型收获机械装备智能化,技术水平接近国外先进水平,逐步替代国外进口。”谢新亚对企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新研牧神科技公司进行自主创新研发,是乌鲁木齐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乌鲁木齐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高端纺纱设备生产厂家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智能化升级也在进行中。公司对新型梳棉机等产品完成了工业4.0智能化升级,生产效率和纱线质量更高,纺纱成本再降。今年公司计划完成10亿元以上订单,其中出口超过2亿元。

由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推动新研牧神科技公司、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装备制造企业走向高端,并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形成了装备制造优势产业集群。

目前,在乌鲁木齐,这样以智能化为方向的科技创新,已从产业链切入到了高起点的产业布局和大项目落子。

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智慧展厅里,有3米多高的智能盾构机、凿岩台车等系列矿山装备,以及全自动化作业的六行采棉打包一体机等系列采棉设备。

“我们在新疆投资约10亿元建厂,九大产业板块与‘八大产业集群’高度契合。”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瑞介绍,目前公司已建成高端农机、煤矿装备、新兴工程材料等综合性一体的智能装备制造生产加工基地。

“在新疆发展棉花、煤炭等优势产业链机遇多,拓展空间大。”张海瑞说,今年公司产值预计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

乌鲁木齐以科技创新加快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规模推进,在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上也在持续用力,积极实施“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创新工程,以丰富的创新载体培育科技新生力量,助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乌市科学技术局信息中心主任周鹏介绍,目前乌鲁木齐累计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4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89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7家。

“为推进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升,我们还在国内外建立了20个(国内18个,国外2个)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高水平开放创新。”周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