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大力实施畜牧业扩量增效行动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这几天,在拜城县大桥乡畜牧养殖小区,养殖户亚森·热合曼细心喂养即将出栏的肉牛。他说:“再有十多天,一批肉牛就可以出栏,我又能增加一笔收入了。”

4月24日,走进拜城县大桥乡畜牧养殖小区,集精细化、标准化、规模化于一体的养殖小区展现在眼前。只见一座座圈舍整齐排列,里面的数百头牛羊悠闲地咀嚼着草料。

近年来,拜城县大桥乡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先后投资2100余万元建设集中养殖小区,全力推进畜牧业由粗放型向节约型、由散养向规模化养殖转变。如今,该养殖小区的圈舍达到了45座,存栏牛2000头、羊5600只,让养殖户看到了致富希望,干劲越来越足。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阿克苏地区在巩固提升“十百千亿”工程基础上,大力实施畜牧业扩量增效行动,通过农户家庭养殖和规模化养殖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建设百万肉牛、千万多羔肉羊养殖基地,着力振兴畜牧产业集群。今年,阿克苏地区力争牲畜存栏950万头(只),畜牧业总收入达到215亿元,增长17%,农牧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增长15%以上。

统计显示,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地已建成万头牛养殖乡(镇)44个、万头牛养殖场12个、千头牛养殖村285个、千头牛养殖场71个;建成万只羊养殖场10个、规模化羊养殖场84个、肉用种羊场9个。今年一季度,阿克苏地区母畜存栏610.94万头(只),同比增长8.24%;牲畜出栏308.68万头(只),畜牧业助农增收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