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只种羊进疆 巴州打造湖羊核心育种基地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羊吃得不错,适应环境能力挺强。”4月17日,看着一只只从江苏省盐城市拉回的种湖羊精神抖擞,新疆兴牧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牧源公司”)湖羊养殖场负责人张伟高兴地说。

兴牧源公司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其前身为巴州种畜场,是一个以培育推广德美、湖羊、杜泊肉用种羊为主的纯繁场。今年3月30日,该公司从江苏省引进了1万只种湖羊,目前4500只湖羊已进入养殖场,剩余的湖羊4月底将运回公司。

“湖羊繁殖力高,四季发情,在良好的饲养条件下,湖羊一年可产2胎或两年3胎。”张伟说,公司利用选种选配、人工授精、后裔测定等育种技术快速扩繁,有效提高湖羊的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益。

张伟表示,公司力争用3到5年时间,形成年存栏规模10万只、年出栏20万只的自治区级湖羊核心育种基地,生产母羊核心群规模稳定在5000只以上,年供种能力(公母羊)达到1万只以上。

近年来,巴州畜牧兽医局与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种质资源科学研究和畜牧生产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健全现代育种体系,畅通了种羊场——繁育场——育肥场等环节,形成种羊场提供优质种源、繁育场扩繁增量提供断奶羔羊、育肥场集中育肥后走向市场的分工协助模式。在牧区通过本地品种提纯复壮,推广冬羔和经济杂交羊生产技术,稳定生产母畜基数,农区通过多胎肉羊品种经济杂交,推广高频繁殖技术,提高羊肉产能。

目前,巴州能繁母畜达308万头只,去冬今春已产仔畜210万余头只,成活率达95%以上。今年,巴州力争完成牛羊品种改良195万头只以上。

巴州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引入的湖羊为巴州农区畜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巴州将积极与科研院校、龙头企业联合,建立湖羊研究院,倾力打造自治区级湖羊核心育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