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华天宝 天富蕴藏 皇骑牧场冻干纯马奶粉(一马当先款)发布上市

2023年1月17日,皇骑牧场品牌旗下冻干纯马奶粉(一马当先款)在新疆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正式发布上市。

发展新疆现代马产业、打造马产业特优品牌、开发高附加值马产品,对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培育畜牧、食品、文旅三产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人民物质和精神文化以及身体健康需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马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度重视现代马产业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新政办发【2022】11号文《关于加快新疆马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做大做强马产业是立足我区特有资源禀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提出加强马种质资源保护,实施特优马产品品牌创建等现代马产业发展五大行动。阿勒泰地区行署也根据自治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在对全地区马资源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完成全国首个地区级马产业发展规划——《阿勒泰地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规划提出利用地区丰富的马业资源推动现代马产业健康发展,并在阿勒泰马存栏大县富蕴县启动了我国首个乳用马培育基地建设,为马乳产品加工升级奠定了基础,也为皇骑牧场品牌上市的系列纯马奶粉的纯正奶源提供保证。随着皇骑牧场系列冻干马奶粉的上市,源源不断的奶源输出将稳步带动当地马产业合作社农牧民增收,为新疆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抓手,为现代马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皇骑牧场品牌是中蕴马产业阿勒泰有限公司旗下纯鲜马奶系列产品主品牌,由皇骑牧场(新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运营和管理。皇骑牧场品牌诞生地是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富蕴县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部、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上游,境内不仅有国脉芳华、天富蕴藏的可可托海功勋矿坑,还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向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也是著名的阿勒泰马之乡,良种阿勒泰马存栏始终保持在7万匹以上,随着现代马产业的蓬勃发展,马匹存栏数也在逐年增加。多年来,阿勒泰地区和富蕴县十分重视区域内马匹的繁育、选育和马匹性能测定工作,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马学分会常务理事、塔里木大学格明古丽·木哈台教授团队帮助下,十几年如一日,不断推进马匹的种质资源保护和乳用马培育选育工作,近两年又推动实现富蕴县养马牧民机械化挤奶,为皇骑牧场品牌冻干纯马奶粉的诞生提供了系统性、标准化奶源保证。

在皇骑牧场冻干纯马奶粉上市之际,塔里木大学格明古丽·木哈台教授说,在众多国家和地区都有饮用鲜马奶和酸马奶的传统,随着现代营养学和现代医学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近年来,我国和欧美、日本等国家越来越重视马奶在食品营养和医学方面的应用。我国地方品种马数量居世界第一,产奶量比其他特色畜类多,但一直没有把马奶科学化、标准化、工业化开发利用起来。中蕴马产业阿勒泰有限公司应用其成熟的科研实力和标准化生产能力对富蕴县乃至阿勒泰地区马资源开发利用,生产系列冻干纯马奶粉和酸马奶产品,不仅丰富了新疆特种乳产品品类,对乡村振兴、牧民增收以及人民体质增强有着重要意义。塔里木大学格明古丽·木哈台教授在祝贺皇骑牧场冻干纯马奶粉成功上市时表示,塔里木大学专家团队将发挥在食品工业和营养健康方面专业优势,和中蕴马产业阿勒泰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共同研发系列酸马奶粉产品,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为新疆现代马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业内认为,要推动建立新疆现代马产业产业体系、科研体系、生产体系、运营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农牧民合作社共同发力,在大健康马产品开发上实施特优马产品品牌创建行动,重点关注马产品前端标准化奶源供应、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化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借势重点扶持中蕴马产业阿勒泰有限公司皇骑牧场品牌走出新疆、走向全国,同时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马产业产业链关联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使现代马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和边疆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