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做大做强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阿克苏地区依托丰富的油气资源优势,延伸油气产业链,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2022年1月至11月,阿克苏地区生产原油1055.19万吨,同比增长4.21%;生产天然气290.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63%。

2023年1月2日,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近日,总投资2327万元的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1万立方米航煤产品储罐项目正式投产。“我们公司是南疆地区唯一生产航空煤油的炼油企业,航煤设计产能30万吨/年。”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工程专业)主管王丹说。

王丹介绍说:“前几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量年产航空煤油20万吨左右,如今随着南疆机场数量增多和疆内外航线增加,航煤市场需求量逐渐上升。公司及时调整战略思路,投资建设了1万立方米航煤产品储罐项目,还预留了一台5000立方米的储罐,极大保障和满足南疆航煤市场需求。”

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紧盯产品市场变化,动态调整生产线和产品结构,加大生产协调指挥和技术难题攻关力度,完善长期运营机制。2022年1月至11月完成原油加工量393.79万吨,销售产品369.7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12.38亿元,同比增加20.6%。

2023年中共阿克苏地委(扩大)会议主题报告提出,做大做强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就地转化利用力度,因地制宜发展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推动石油炼化多元化发展,健全石化下游产业链。

阿克苏地区油区服务协调中心主任王克功说:“我们将围绕油气勘探开发,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推动油区服务前移,通过油地沟通、实地调研、高位推动等方式,全力打造和谐油地关系,不断扩大油地共建成果,促进油地共赢发展,推动油气稳产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