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1万亿坚戈哈中合作项目将恢复落实

哈资本网消息,12月8日,杰特苏州州长Beibit Isabayev与“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实施中哈国际产业新城项目的中方投资者举行了在线会议。根据11月上次会晤达成的协议,双方签署了关于恢复长期合作的备忘录。该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坚戈,这几乎是该州三年的预算。
会上,Beibit Isabayev强调,托卡耶夫总统特别关注了这个项目的发展。
Beibit Isabayev表示,在总统对该州进行工作视察期间,指示政府部门采取措施恢复这一重要合作项目,以加强和扩大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商业、贸易、经济联系。该项目被列入哈中工业和创新合作项目清单,对两国政府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 “具有重要意义。当天签署的备忘录可能批准新的项目落实时间表,并恢复所有此前计划的与项目实施有关的工作。

Beibit Isabayev要求提供中方投资者在中哈国际产业新城项目框架内计划的30个投资项目的信息,包括实施期限。

中哈国际产业新城董事长易法军,福建大卓控股董事长林孝武对哈方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保证将提供所有必要的信息,包括参与该项目的公司名单。他们还表示,希望能够在12月底前访问杰特苏州,届时可在面对面的会谈中讨论所有细节。因中国境内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

Beibit Isabayev在签署备忘录时表示,该项目不仅为两国在经贸领域,而且在技术领域的双边合作发展开辟了新的机遇。毕竟,未来的物流科技园区将包括新的产业、发达的基础设施、农产品加工企业、购物和娱乐设施、美食广场等,这意味着新的就业机会、新的技术,当然还包括地区预算的税收。显然,这不是一个1-2年的短期项目,但考虑到新出现的前景,该项目具有地缘战略意义。

会议结束时,双方一致表示愿建立长期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尽最大努力启动因疫情而暂停近两年的项目。

杰特苏州州长还介绍,中国新疆代表团下周将对该州进行工作访问,计划与一家大型投资公司签署备忘录。此前,今年9月,在“哈中合作友好对话”线上论坛框架内,中国新疆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潘菲洛夫区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目前,杰特苏州与全球99个国家有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