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正在建设“5G智慧油田”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建设5G基站,打通基础平台和专网,实现设备、运营、数据连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百口泉采油厂,“5G智慧油田”项目进入实施阶段,5G、AI、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赋能,正在给新疆油气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9月27日,记者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克拉玛依移动”)了解到, 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5G智慧油田”项目已展开油田场景的5G布局,建成13个5G基站,且基站仍在增建中,作业区行业专网也已打造完成,覆盖采油区、压裂区、集气站,实现数据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海量连接。

“以前各采油区网络信息化程度较低,存在通信不畅问题,专网覆盖后,打通了之前的信息孤岛,有了信息‘高速路’,行业智慧应用、各种设备加载成为可能。”克拉玛依移动“5G智慧油田”项目支撑王海亮介绍,将来通过“5G+油田”行业应用,对油气井环境及设备开展自主检测,可切实解决高风险区域油气泄漏对人体、环境产生的重大影响,减少了高危场景人为上站频次,也降低企业的重大设备维护成本。

目前,项目正在搭建AI视觉预检解决方案,应用后将实现故障诊断、明火检测、危险行为预警等功能。同时,大大减少人员现场巡检频次,现场巡检可由原来的每月150次,降低至每月15次左右,远程运维效率提升40%。该解决方案也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在新疆油气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

数字化技术催生了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智慧油田”建设在我国尚处于发展阶段,近年来,一些大型油田大力推进“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战略,推动管理方式转变,降低工人劳动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