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电竞帅哥:身怀杂技“绝活”,电竞赛场“整活”

6月29日,第五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决赛阶段已经在湖南长沙打响,八强民间顶级战队齐聚星城,争夺通往职业赛场的门票。虽然决赛舞台没有我们新疆的队伍,但在全国大赛新疆省赛的舞台上,有一位又帅又能打的00后电竞帅哥,不仅身怀杂技“绝活”,又能在电竞赛场上秀操作“整活”,他的经历非常值得书写一番。

(马力克生活照)

Part 1 杂技团中度过的童年

马力克2002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8岁时,家人把他送到上海学习杂技。最初学习杂技时,老师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条件选择技术动作,自己当时就学习了翻跟头这样一个很“秀”的项目,从此也成为了他的标志性“绝活”。

(马力克从小就学习杂技)

在学习杂技动作的过程中,马力克觉得倒立是最难的,他表示学会倒立不难,但因为杂技中的倒立比较痛,所以每天坚持很难,这也锻炼出了他不轻易放弃的精神。

在学校期间,他就展现出了不服输的性格特点:2017年一次校园内部进行节目选角,要从六人里终选出一人,选上的人还会额外获得老师奖励的一个杂技道具。因为当时那个道具非常稀有,马力克很喜欢,便拼了命地苦练技术细节,成功拿到了第一名,也得到了老师奖励的演出道具。

经过多年的学习,他于几年前回到家乡加入剧团,担任专业杂技演员。

Part 2 因电竞赛事“化敌为友”

回到家乡工作后,性格活泼的马力克在剧团中人缘很好。业余时间,马力克唯一的爱好就是玩王者荣耀,对于MOBA游戏他似乎很有天赋,技术提升很快,除了自己玩,马力克还是同事中的带上分的“大腿”——马力克在王者峡谷里很喜欢打野和边路这两个位置,可以成为团队节奏的发动机,“秀”起来非常华丽,就像他在杂技中的表现。每一次他准备Gank或是发动团战时,队友们都会满心期待的说马力克又要开始“整活”了,这波准备“起飞”。

因为段位很高,马力克便开始带着同事们参加乌鲁木齐的各类电竞比赛,但由于同事们水平参差不齐,剧团的战队很难取得好成绩。但随着参加比赛的次数增多,马力克也结识了很多爱玩王者荣耀的高手,和经常参加电竞比赛的玩家们成为了朋友。

(马力克2021年参加一项电竞比赛获得冠军)

后来,乌鲁木齐最强的战队MLG看中了马力克的操作技术,便邀请他成为战队成员,马力克笑称当时其实就是“打不过就加入”,和昔日的对手成为了队友。找到水平相当的队友后,他们也拿了不少比赛的冠军,他也更加享受比赛、以及和队友配合的默契。

马力克的队友们最初听到他是杂技演员,都很好奇,于是马力克有一次邀请他们现场观看自己的演出,队友们看到舞台上动作灵活,不断做出高难度动作的马力克,才对杂技表演有了新的认识。

Part 3 通过电竞领悟的“绝活”

在战队中,马力克发现,和队友们商量分工、战术的过程,其实和自己从事的杂技也有相似之处,同学、同事之间会根据大家的特长设计节目,以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这是团队协作的结果。

马力克发现,表演杂技和电竞团队配合竟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杂技表演中的人塔、人梯等动作中,体型壮实的同学会站在最底下担任“地基”,支撑身体轻盈的同学站在上面做复杂的动作,但随着大家的发育和成长,一些最初在塔尖上的同学变得更加强壮后,也会成为“地基”支撑更加轻盈的后辈,这和电竞中的团队成员不同发育期、强势期其实是一样的道理。

乌鲁木齐MLG战队的选手们,有维吾尔族、汉族和回族,他们兴趣爱好相似,节假日经常一起游玩,今年报名参加第五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是他们参加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在这次参赛过程中,马力克使用的蒙恬和马超成为了队伍的绝活,屡屡切中对手核心,最终他们在省赛阶段拿到了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冠军,最后在西北大区中获得季军,也创造了队史最好的成绩。

Part 4 参加扶贫演出最有成就感

作为一名专业杂技演员,最能让马力克感到成就感的,是和同事们一起去南疆的扶贫演出。

(马力克与同事们)

2020年疫情出现之前,新疆艺术剧院每年都会组织去南疆进行扶贫巡演,马力克在那几年也有幸参与其中。在舞台上表演着高难度动作的杂技演员们听到台下观众们的喝彩和掌声,马力克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也加强了他的使命感,想为更多人带去快乐。

马力克(中)参加扶贫巡演

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马力克的短期目标是成为今年剧团的优秀员工,单位的100多位同事中,每年只有1、2个人能获此殊荣,他希望自己能在工作和演出中取得更多成果,就像今年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冠军一样,成为最优秀的杂技演员,他也会尽可能地帮助剧团里的后辈们成长。

对马力克来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在6月29日-7月3日期间,约好战队小伙伴一起观摩第五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决赛,他相信,有朝一日他也会站在全国大赛的决赛舞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