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积极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升级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针对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市场环境不健全等制约农村消费潜力释放的问题,大力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以推动消费环境的改善提升带动农村市场发展。

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商务厅印发了《2022年自治区促进消费工作重点任务》,围绕扩大内需推进实物消费、全面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积极培育新业态消费热点、加快城乡消费网络布局、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出台了28条措施。对此,巴州结合实际迅速贯彻落实,采取各种措施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升级。

库尔勒将开放28家夜市

巴州河南商会秘书长温军最近一直在忙着为太百夜市招商。他说,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夜市计划“五一”开业,有35个摊位、200余个车位。

据库尔勒市商工局负责人介绍,库尔勒市按照“让城市亮起来、让市民动起来、让消费火起来”的工作思路,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通过持续鼓励企业组织策划营销活动、创新引进新型业态、激活消费潜力等,全面提升夜晚消费水平。今年将全面开放夜市经济,计划在市域内开放28家夜市,重点打造库尔勒标志性夜间经济示范点2个,将夜间经济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据巴州商务局副局长田军介绍,今年巴州将进一步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督促指导各地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力争年内建成11条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今年,巴州各县市在做好精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鼓励各大商超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店庆日、节假日期间“不打烊”晚间促销活动等,采取多样的夜间文化活动丰富夜间经济发展。同时,加强文化建设拓展夜间经济发展新亮点,充分利用社区小舞台、百日文化广场、企业特色促销演出、健身趣味体育比赛等形式,丰富群众夜间生活。各县市还依托现有城市景观带,布局打造灯光秀、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水上游船等商业旅游项目。

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据巴州商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巴州消费市场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主要指标同比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州实现社消总额65.19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全疆排名第9位。今年,巴州还将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各县市积极做好本地传统节庆活动,重点做好红枣节、玉石节、开湖节等活动。积极做好亚欧博览会参会活动,为巴州商品走向更大的市场搭建平台。

此外,巴州还将继续对接中国银联开展发放电子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助力消费。据统计,一季度,中国银联已经投入230余万元开展活动,有力促进了家电消费。下一步,力争将此项活动拓展成全年不间断发放电子消费券促消费活动。

开展优惠促销活动激发乡村活力

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许多农民都开始清洗整修夜市上摆摊所用的炉具、桌椅等。该乡库代力克村村民艾力·尼牙孜说:“我们盼着夜市早点开张,去年开夜市那几个月,我卖胡辣羊蹄和烤羊肉串,一个月可以挣三四千元。”

今年,博斯腾湖乡依托邻近省道的优势,开始打造马路经济。目前,10个小木屋已经制作完毕、摆放到位,主要是销售各种农特产品和特色餐饮。

若羌县也在鼓励支持各乡镇利用早市、夜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美食评选活动;发挥好各乡镇早市、夜市人员较为集中、经营条件较为成熟的优势,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商超、餐饮商铺开展美食节促销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村消费市场。

田军说,今年巴州将加大农村消费市场的培育提升。针对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市场环境不健全、服务和保障体系较薄弱等制约农村消费潜力释放的问题,大力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以推动消费环境的改善提升带动农村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