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智能化种植万亩海水稻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4月24日,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万亩海水稻里,大型激光铲运机把田地平整得犹如一块巨大的丝绒地毯,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抢抓农时,给海水稻育秧育苗。

稻种育秧要经过多道工序:先将摆放秧盘的土地刮平,按照自动播种机尺寸把秧盘摆放整齐成行后,给秧盘底部撒上壮秧剂和营养土后,用自动播种机给秧盘播种,然后在种子上覆土,铺无纺布和覆膜,最后灌水催芽。图为工人正在摆放秧盘。郭敬轩摄

海水稻是指能在盐碱地上生长、耐盐碱地的水稻。中农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喀海水稻基地负责人李强儒介绍,海水稻可在PH14的重盐碱地里生长,有吸收盐分改良土壤的作用,盐碱地在种植海水稻3年以后,盐分会下降,最终变成沃土可植的高产田。

2021年,中农海稻与深圳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喀什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开展万亩海水稻“喀什乡村振兴重点示范项目”,以帕哈太克里乡万亩海水稻种植基地为依托,建设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以农业高科技为支撑打造标准化、智能化、现代化的5G数字农场,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李强儒介绍,海水稻育秧采用机械化智能化方式,大型激光铲运机可以使地块平整度达到±5厘米,育秧完成后20天到一个月便开始机械插秧。

“插秧完成后,我们将为万亩稻田安装数字农业设施和设备,从田地数据采集、防虫害防治、数据在线管理、设备远程控制等多方面对海水稻种植过程中的各环节数据进行精确采集。”李强儒告诉记者。

帕哈太克里乡是远近闻名的“水稻之乡”,一直有种植水稻的传统,但受制于盐碱地和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产量一直不高。2018年,海水稻在该乡试种成功。今年,该乡在去年大规模种植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播种1.3万亩,并开始启动5G数字农场建设。同时,中农海稻今年开始尝试使用节水种植方式,采用旱作滴灌栽培模式种植海水稻。

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整齐划一的海水稻田。海水稻种子经过“包衣”后,能确保出苗率,包衣后的种子呈红色。郭敬轩摄

该乡党委书记李笃民表示,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可以实现海水稻从种植前、种植中到收获后的全过程智能管理,通过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系统打造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特色海水稻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育种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