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GDP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克拉玛依市统计局发布了《克拉玛依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克拉玛依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72.1亿元,较上年增长5.2%。

2021年,克拉玛依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经济持续恢复,主要宏观指标位于合理区间,民生保障有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现了”十四五”平稳开局。

2021年,克拉玛依市坚持“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构筑起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实现经济和城市发展的科学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全市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对全疆GDP贡献率为6.7%,较上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2.6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0%,首次突破了700亿大关,是建市以来最高的一年。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94.3亿元,较上年增长6.9%,对全市经济的贡献达到41%。

2021年,克拉玛依市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其中,克拉玛依市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01.6亿元,较上年增长28.6%;全年实现”小升规”企业124家,占到全市整个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1/4。

2021年,克拉玛依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全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6.0亿元,较上年增长42.0%;商品房销售面积47.8万平方米,增长83.9%。

2021年,克拉玛依市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持续加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其中,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718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为零;全年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全年优良天数332天,空气质量在全疆排名第三。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克拉玛依市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