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南山夜 多点开花魅力足 ——乌鲁木齐县点亮夜经济,秀出新“夜”态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夜幕掩映下,乌鲁木齐县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里,3D裸眼灯光投影艺术唤醒静止的建筑,从天山夜景到三维立体动画,从大美新疆到冰雪运动场景,或红或黄或蓝的各色灯光不断变幻悦动,勾勒出特色小镇独有气质。

听,炫酷动感的旋律、欢快跳跃的节奏;看,绚烂璀璨的灯光、色彩喜庆的花灯……

随着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冬季冰雪主题音乐灯光秀的亮相,不断散发着独特魅力的南山夜,热闹开场。

吃品味美食最“诱惑”

酸辣粉、烤羊蹄、大盘鸡、风干肉、土火锅、红烧牛排……走进乌鲁木齐县,来自新疆甚至全国各地的百种美食挑动着食客的味蕾。

依托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这个雪季,乌鲁木齐县将陆续推出“冰雪美食·闲来挑战”夜间美食厨艺大赛、“寻找南山美食”“南山美食家常做法”“乡味”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到乌鲁木齐县旅游,体验“食在南山”的魅力。

在“网红打卡地”——闲来小镇,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搭配着各类美食,让人忍不住开启“逛吃逛吃”模式。

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茜说,小镇里有特色美食、游乐项目、时光隧道等业态,可以满足游客吃喝玩乐等需求。其中,闲来夜市还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300多种特色小吃最低一折起。

当然,如果你更偏爱农家味道,此时,乌鲁木齐县内还有400余家各具特色的农(牧)家乐任你选择。

住诗意栖居新体验

顾客在乐野民宿就餐。

民宿是旅途中的一个家,也是一道风景。

主打乡愁风格、营造文艺氛围、凸显庭院风情……冬季的静谧,让乌鲁木齐县连点到面的旅游民宿更有诗意与浪漫,也让不少游客的一日游变两日游、多日游。

“住宿不愁,游客自然就留了下来,拉长旅游产业链,助推农业、餐饮、娱乐等方面共同发展,各类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乌鲁木齐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刘玺说。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乌鲁木齐县在原来赏景玩雪的基础上向广度深度延伸,大力推进民宿发展,旅游民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并开始形成品牌效应,搅热冬季旅游市场。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县有各类主题民宿210家,房间1585间,床位3469张。

目前,乌鲁木齐县也正策划推出“10家必住民宿”“民宿试睡体验官”“农家乐向民宿观念转变”“民宿冰雪沙龙”“网红民宿”等专题活动,提升民宿服务,更好地服务游客,留住更多过夜客。

行骄阳看雪有魅力

游客在闲来小镇体验时光隧道项目。

穿梭在深山峡谷、高山雪场、田间松林……正值冰雪旅游季,在乌鲁木齐县,出游本身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作为乌鲁木齐冰雪旅游的目的地,今冬明春,乌鲁木齐县将推出串联景区雪场、民宿、闲来小镇、特色小镇、农家乐、采摘园等业态在内的10条精品线路,让游客体验“快进慢游”“骄阳看雪”的魅力。

刘玺说,借助冰雪资源优势,通过“交通+旅游”,整合各行业、各板块联动发力,推出集观光、休闲、住宿、康养、购物等多业态的出游模式,让冬季旅游不断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计划,乌鲁木齐县还将以“自驾南山”“南山最美公路”等为主题,重点推出以环南山公路为主的自驾路线;以乘坐公交逛早夜市和市区大巴扎、乌鲁木齐站至南山滑雪场、景区直通车为主要内容的“交通+旅游”线路等,丰富游客出游体验。

游云海悠然见南山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高山灯光雪道。

或是雪场畅滑,或是雪地嬉戏,在乌鲁木齐县,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能让人更好地感受冰雪的魅力。

这个雪季,乌鲁木齐县各家滑雪场通过服务项目提升,让慕“雪”而来的游客纵情畅滑。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薛文军说,新雪季恰逢北京冬奥会,今年重点围绕提质改造,通过新增造雪机、雪道、缆车、造雪管线等,进一步提升游客滑雪体验。

距离不远的白云国际滑雪场里,除了雪具及硬件设施的提升,还组建了由专业级退役运动员为主教练的滑雪学校,打造适合不同人群的精品滑雪教学课程。

“随着夜滑的开始,雪场也陆续增加大众参与性强的游乐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感受夜间冰雪魅力。”白云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刘亚男说。

如果说体验完滑雪,还想看不一样的冬季景色,感受峡谷风光……眼下的乌鲁木齐县,步步皆景、美轮美奂。

购采摘文创随心选

虽是银装素裹的季节,但走进水西沟镇、板房沟镇、永丰镇等乡镇的温室大棚,穿梭在田垄间,也不难感受眼前的盎然绿意。

体验果蔬采摘、采购大棚花卉……乌鲁木齐县因地制宜地发展观光旅游和采摘业,进一步满足了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不仅是高效设施农业的助力,借助“旅游兴疆”战略及首府全域旅游发展东风,乌鲁木齐县结合实际,深挖冬季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

精致的骆驼摆件和抱枕、特色图案的毛毡钱包、灵巧的毡房首饰盒……在特色小镇手工艺品展馆,琳琅满目的刺绣作品,让人爱不释手。

“订单要啥样子我们就做啥样子。”乌鲁木齐县胡拉莱民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哈提玛·艾乃都说,通过“文化+旅游”,将刺绣技艺与旅游产品结合,设计制作美观、大方的旅游纪念品,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

娱全天畅玩“不打烊”

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冰雪主题音乐灯光秀现场。

在被浓缩的白日里,感受成倍的欢乐;在星辰下尽情畅滑,体验不一样的夜生活。

进入冰雪旅游季,乌鲁木齐县开启全天畅玩“不打烊”。观赏千里冰封万里苍茫,品味多民族文化的深沉悠远,感受激情刺激的冰雪娱乐项目,体验活力满满的夜间生活……

乌鲁木齐县以“上南山攻略”“亲子戏雪挑战赛”“100元吃遍南山”“南山夜生活”等方式,推出星空下的滑雪场、南山闲来夜市、冰雪主题音乐灯光秀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特别是,即日起至2022年1月3日,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将有10场灯光秀、花灯展、电音节及3场文化惠民演出,创新夜间经济内容,丰富群众夜间文化生活。

多样化的体验场景,在拉长旅游体验的同时,正在让越来越多前往乌鲁木齐县的游客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也丰富着乌鲁木齐人的冰雪文娱体验。

这个冰雪旅游季,来一场与乌鲁木齐县的深情邂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