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拼出发展“硬实力”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为加快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项目落地,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拳。

一是深化“承诺制”改革,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开发区积极探索建立以“开发区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审批管理模式,制定了规范的“承诺制一次性告知书”和“承诺合同”,目前已为丁腈手套、宏源富康、聚源焦化、中煤九鑫、亿岩仓储等重点项目实行了“承诺制”办理手续,仅施工许可承诺就可为企业节约手续办理时间6个月,切实加快推动了项目建设的进度。今年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对2022年签订的项目建设施工许可承诺事项进行跟踪监管,及时下达了事项催办及告知书,同时为宏源富康、亿林煤化、丁腈手套三家承诺即将到期的企业延长合理的承诺期限,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二是严格“标准地”出让,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开发区全力推进“标准地”所涉及区域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环境评价、压覆矿产评估、地质灾害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区域水土保持评价、文物保护评估等七项区域评估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标准地不标准”的整改难题,项目建设驰入共享共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快车道”。2023年,开发区内有3宗共377.43亩“标准地”正在申报过程中。

三是强化“全代办”服务,实现企业办事少跑腿。开发区组建了由领办员3人、代办员15人的“全代办”工作队伍,积极对接企业,转变服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为开发区20项在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今年已为11个项目提供了咨询、平台录入等帮办代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