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前4月抽采煤层气34.8亿立方米

据山西省政府网站消息,28日从山西省统计局传来消息,今年以来山西省稳步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4月份抽采煤层气8.7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同期煤层气产量的82.1%;1至4月份山西累计抽采煤层气34.8亿立方米,创历史同期煤层气产量新高。

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是产自煤层、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其资源的开采对于减少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扩大天然气供给、降低环境污染都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同时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数据显示,我国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36.8万亿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7259.11亿立方米;而山西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6601.28亿立方米,占全国的90.94%。

近年来山西把加快煤层气勘查开发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结合煤层气生产和消费分布,持续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同时加强管网建设、输配利用、技术开发、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初步构建了涵盖上、中、下游的一条完整的煤层气大产业链。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山西省2021—2025年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到2025年,山西力争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5000亿—8000亿立方米,煤层气抽采量力争达到200亿—250亿立方米。